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残疾贫困户李朝荣艰苦创业脱贫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29 11:26: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一心想着当贫困户,以享受‘农低保’、救济等优惠政策,而我却觉得作为贫困户很没面子,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才是光荣。”采访中,雷山县丹江镇教厂村贫困户李朝荣对贫困户的看法让笔者记忆犹新。

  本网讯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一心想着当贫困户,以享受‘农低保’、救济等优惠政策,而我却觉得作为贫困户很没面子,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才是光荣。”采访中,雷山县丹江镇教厂村贫困户李朝荣对贫困户的看法让笔者记忆犹新。

  虽说是残疾人——但创业脱贫信心十足

  李朝荣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于2015年考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儿子当时在读高中,小女儿在丹江小学就读,因子女入学多,加之他有肢体残疾,2015年被村委、镇政府认定为精准贫困户。

  “虽然我很不情愿‘背’贫困户这顶‘帽子’,但出于当时家里的困境,尤其面对大女儿每学期的学杂费、生活费,加之自己因年幼时右脚不幸被烧伤导致身患肢体残疾,我不得不接受村里的认定啊。但我当初就下了决心——要尽快摘掉这顶‘帽子’”李朝荣说。

  “我虽为残疾人,可我们不能一味依靠政府救助,不能总给政府添负担啊。以前我和爱人在沿海打过工,期间掌握了一定的养猪技能。如何配种以提高母猪繁殖力、增加窝产仔数以及给猪崽打针、喂药等我基本上都能掌握,所以思来想去我决定拿出家里所有积蓄来发展养殖业。我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同意与支持,从而更加坚定了我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李朝荣对创业初衷有颇多感慨。

  创业路上困难多——但却不畏缩不气馁

  没有路,没有电,缺乏资金……成为李朝荣当初创业的困难所在。面对众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他曾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在村两委班子及县人事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动员鼓励下,尤其有妻子的支持,李朝荣还是坚持下来了。

  “因朝荣脚患残疾,在挖进场公路和修建养殖舍中,大的树子全靠我扛,重的石块全靠我搬,有时自己都暗暗流泪了。累和苦不说,特别是架设个变压器得需4.5万元,请挖机修路就11万元,资金的困难一下子令我差点崩溃。”他的爱人龙美想起开始创业的艰苦觉得有多心酸。




丹江镇教厂村贫困户李朝荣喂养的黄牛
 

  请挖掘机开挖公路、安装用电设备、请人工倒运水泥和砖块、砌猪舍等……到基地建成并引进第一批猪和牛时,他已花费了53万元。没有钱,他不得不到银行贷款8万元,为减少还利息,他又不得不厚着脸皮跟所有的亲戚借款。

  “他为人耿直,讲诚信,尤其是他创业的决心与意志,他的亲戚还有我们村干部没有理由不‘拉’他一把。”村主任腾龙如是说。




贫困户李朝荣的养殖猪舍
 

  李朝荣的志气和决心,得到村两委班子的认可,也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鼓励和扶持。在县人事劳动局、交通局等单位的扶持下,进养殖场的泥沙公路于2017年中旬终于得到了硬化,货物的进出一下子方便了很多,商家可开车到养殖场购买商品猪和牛了。他的创业决心也一下子得到了增强。

  另外,在村两委及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李朝荣还得到了养殖项目扶持2万元,家庭农场补助2万元,县残联资助5000元,县人事局还帮他修建了一个50来平方米的养鹅棚。这些补助,虽对投资几十万的产业基地来说不算很大,但他从中看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对他创业表现出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对他创业给予无尽的赞许与鼓励。

  用心经营产业——脱贫摘帽在望

  从2016年8月养殖场开始引进2头母猪,到现在整整有一年时间。目前,他的养殖场发展有黄牛7头;轮繁母猪10头,育肥猪18头,猪崽60余头。养殖场已初具规模。

  “2016年底至2017年初,我养殖场黄牛出栏3头,净收入5500余元。出售猪仔12头,净收入4000余元,光这两项收入基本上达1万元,明后年会得到稳步增收。”李朝荣细心地盘算着自己创建产业初步尝到的甜头。

  “虽说李朝荣带有肢体残疾,但他有着强烈的不等不靠意识,脱贫的决心驱使他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他成为了教厂村乃至整个丹江镇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产业来实现脱贫的带头人之一。”雷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胜荣对李朝荣的艰苦创业很是肯定。




贫困户李朝荣养猪场的猪仔
 

  “朝荣有想法、有决心,他身患残疾,却吃得起苦,为经营好养殖场时常起早贪黑。作为农家妇女,我再累也不觉得苦,以后我们还发展养鹅、养鸡等产业,努力创建增收门路,我觉得甜美的日子就在眼前。”李朝荣的爱人龙美说。

  “真的,我认为争当贫困户和‘低保户’是不可取的。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脱贫致富才值得点赞。虽然为建养殖场,我还背负一定的债务,但我家庭农场产业已有基础,就算今年镇政府和村里将我列为脱贫户,我也没意见。今后富了,我不忘政府及各级部门对我的帮助,更不忘了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并动员他们一起发展产业来实现发家致富。我还准备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与崇敬之情呢。”即将结束采访中,李朝荣表现出的依然是信心和感激。

  是啊,穷不怕,怕的是没有志气和决心。李朝荣,虽为一名残疾人,从他的艰苦创业精神来看,残疾人不也能成就一番事业?不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吗?(李格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吴贵兴:返乡创业青年闯出致富道路
下一篇:姚水长:让警徽在苗乡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