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光看气质!贵州制造助力南极科考 净重9.5吨续航500公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0 10:16: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历时七年研发,两万多次实验,净重9.5吨,充满燃料可续航500公里。终于,贵州詹阳动力制造的首款国内自主研发极地全地形科考运输救援车,随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开启了我国第32次南极科考之旅。

  本网记者连线正在南极执行任务的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外派员,解密这辆全地形车到底“牛”在哪?为何选择它出征南极?其制造亮点和难点又有哪些?

  11月4日,上海市浦东港口国家海洋 局极地研究中心码头,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总裁吕黔将“金钥匙”交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此举标志着贵州制造助力中国科考出征南极之旅正式展开。(摄影董宁)

  不惧严寒零下41℃运作自如

  全年平均气温低于零下25度,作为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区,南极科考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无疑是那里极寒的气候。

  此次随科考队出征南极的车辆驾驶员,是来自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装配分厂的曹黔华。作为“最熟悉情况的”南极外派员,曹黔华告诉记者,低温环境下,普通车辆的橡胶、钢铁部分将会发生“低温脆化反应”,极易破损和断裂。

  极地全地形车采用特殊材质和工艺,能在零下41℃至40℃的环境下工作,并能在零下50℃至70℃的环境下停放。其技术水平不仅填补了国内装备制造的空白,而且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准。

  曹黔华介绍,极地全地形车在出厂前就已经过严苛的低温启动测试。车辆停放在密闭的低温启动实验室中,以零下55℃的低温,持续对车体进行降温,以保证车辆里外彻底冻透。48小时后,实验室升温再至零下41℃。此时对车辆进行启动,测试车辆的低温启动情况。

  12月5日,极地车驶离雪龙号科考船向中山站进发。图为极地车满载科考装备通过南极暗冰隙。北京时间当日凌晨5点,极地车顺利抵达中山站。(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供图)

  但即便车辆能够在低温环境下运行,也不意味着这样的车辆能够在南极使用。曹黔华说,南极气候酷寒、烈风、干燥,车辆进行长途运输作业时,人体除了依靠厚重的防寒服保暖外,还需为科考队员在驾驶室、乘员舱内提供一个御寒保暖的小气候环境,保障科考队员的安全。

  为此,极地全地形车的车门也经过特殊设计,使用的是“军用三叉锁”。曹黔华介绍,这种设计类似于家中的防盗门——除了车门的侧面有一个锁口外,车门的上下两侧还各有一个锁口,以此提升驾驶室的密封性、保暖性。

  同时,后车厢增加独立供暖加热器,预备燃料作为备用制热措施。即使是在空调系统失效的情况下,仍可为车辆上的人员供热,大大提高了科考人员执行任务的安全性。

  9.5吨大体格跋山涉水如覆平地

  除了寒冷之外,南极大陆表面被冰雪覆盖,几乎没有可供车辆行驶的道路。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杨强告诉记者,极地全地形车机动性能好,对环境适应能力卓越,可适用于雪地、沙漠、滩涂、戈壁、山地、水域等各种复杂地形。

  极地全地形车采用全时四驱的行驶方式——在液压轴的连接下,车辆的动力可同时被分配至4条履带上,履带以相同的速度进行转动,可为车辆行驶提供强有力的牵引,提升车辆在恶劣地形行驶时的附着力。

  全车净重9.5吨,满载质量13.8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每小时,一次充满燃料可续航500公里。

  南极气候寒冷、干燥,车辆进行长途运输作业时,车舱需要提供一个御寒保暖的小气候环境。图为配备独立供暖加热器的乘员舱,独立供暖设备可在空调系统失效情况下启动应急供暖,大大提升了科考人员出行安全指数。(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供图)

  车辆最小转弯半径8米,可轻松翻上0.6米高的垂直障碍,直接跨越1.5米宽壕沟,哪怕在1.2米深的泥沼、浅滩上直接行使也不在话下。

  车辆爬坡能力为31度,最大行驶侧坡为17度,性能相当于一台优秀越野车。即使是复杂地形上进行越野行驶,车辆的速度也可达每小时25公里。

  该车可将科考队员轻松送往目的地进行科学考察,从而缩短在途时间,改善队员的野外工作条件,降低人员的疲劳程度和工作风险。

  不仅如此,为完成在南极濒海海域、冰盖、陆地的探路工作,这款极地全地形车具有水陆两栖的能力。

  车辆的排气口位于驾驶室顶部,下方的动力室为整体密闭结构。依靠履带进行划水,极地全地形车水中行进时速为每小时5公里。

  注重环保排放标准达国际“o3”水平

  为保护南极生态,极地全地形车在设计时充分融入了环保理念。

  良好的保温效果既可以确保科考人员生命安全,更能节约燃料保护环境。极地全地形车车门使用“军用三叉锁”技术,使车舱保温效果达到设计标准。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产品研究所副所长谭林全介绍,车辆配备了低排放发动机。车辆使用更为清洁高效的柴油作为燃料,其排放标准达到了国际“o3”水平,可减少汽车尾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升燃油的使用效率。

  同时,车辆的驱动散热系统,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对车辆的功率、发热、排放等进行实时控制。并且车辆采用“静压驱动”技术,这种驱动方式较传动驱动方式而言,功率的利用率更、更节能。

  贵州制造终结南极科考无国产装备的历史

  南极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是人类探索和认识自然的重要场所。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南极已成为人类活动发展的新疆域和世界大国经略海洋的战略要地自然环境、地缘区位以及国际政治属性十分独特。

  实现南极科考装备的国产化,对国家开展南极科考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检验合格,即将交付使用的极地全地形车正驶出制造车间。

  经过多方考察和评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最终选用贵州企业——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作为极地全地形车的研发单位。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认为,贵州凭借深厚的军工技术积淀,无论是在技术水平,还是装备性能和综合性价比方面,都能够胜任极地全地形车的研发工作。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在研制极地全地形车前,已在全地形、水陆两用多功能车研发方面,拥有7年多的成熟研发经验。正是在这些原有车型的成熟技术基础上,极地全地形车才在南极科考装备的国产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同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也为极地全地形车的研发,提供了详尽的技术指导。中心研究员不仅介绍了南极的天气、地形、科考任务以及可能遇到的危险,还亲自对极地全地形车进行试驾、试乘,保证该车能够真正适用于南极大陆。

  从研制到装配,极地全地形车远赴南极工作,足以证明贵州有能力承担研制南极科考装备的国产化的重任。“贵州制造”也为我国的自主研发之路,迈出了坚定的一步。(记者张玥)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科协高端引智助力我省同步小康
下一篇:12月坐飞机,只有这么便宜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