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镇远县大地乡爱书老人唐通国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26 10:1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说到学习,说到读书,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它表达的是一种“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的学习进取精神。在镇远,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虽然已经有87岁高龄,但却依然对读书情有独钟,居住在镇远县大地乡河坝村苦桥湾组的唐通国老人。

  本网讯 说到学习,说到读书,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它表达的是一种“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的学习进取精神。在镇远,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虽然已经有87岁高龄,但却依然对读书情有独钟,居住在镇远县大地乡河坝村苦桥湾组的唐通国老人。
 

  唐通国老人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一)(杨通航 摄)

  唐通国老人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二)(杨通航 摄)

  初识老人

  九月下旬的大地虽然还没进入中秋,但因为该乡海拔较高,天上还飘着几丝毛毛雨,穿着夏装的我们进入到老人的居住地时,顿感凉意十足。到达唐通国老人的家时,已经是晌午时分。唐通国的老伴儿早早的就在村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因为老人家的听力不太好,我们决定让她来帮我们做“翻译”,她爽快地就应允了。

  进入老人家,只见光线略显不足的木房子里,老人正坐在自己的椅子上闭目养神。要不是因为有采访,我们真不愿打搅他。他向老伴儿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并将老人搀扶着走到了门外。

  唐通国老人自己手抄的书(杨通航 摄)

  原以为老人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刚开始话也不多。当我们问他一些童年趣事后,渐渐地,他开始侃侃而谈,眼神也更显矍铄。就这样,跟我们分享起了他的读书经历。

  唐通国老人收藏的书(杨通航 摄)

  “老人家,您还记得您是几岁读的书啊,读了多久呢?”面对我们抛来的问题,老人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七岁的时候读的书,当时读的是古书。但只读了4个月,后来就不读了。”我们很好奇,甚至产生疑问,一个只读了4个月书的老人真的是我们要采访的“爱书人士”吗?

  不过接下来老人跟我们分享的经历却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原来,不知为何,老人小时候就读的私塾在他念了4个月后就不再办学了,于是他无法继续念书。后来的后来,理所当然的,就和那个年代的很多少年一样,承担起了农村人该做的事。到深山砍柴、回家背自己的弟妹……这些事,虽已久远,但仿佛就在昨天发生。而更让我们惊讶的是,至今唐通国老人还清晰地记得他小时候读过的书。“《三字经》、《四字经》、《百家姓》、《大学》、《中庸》都是我们读过的。”要知道,这可是八十年前发生的事啊。

  少年断学,却断不了他的求学梦

  客观原因使得少年的唐通国不得不从他心爱的私塾转回到家里,但他的读书生涯却没有就此停住。由于他对书有一种天生的吸引力,每当他看到村里的其他人家桌上摆有书时,他都会好奇的问问,在征得别人的同意后借来自己琢磨。在看不懂的时候,他就会向别人求教。慢慢地,他认识的字也就多了起来。

  解放后,人民当了家做了主。作为一名“土改”积极分子,人民政府将正直壮年的唐通国送进了夜校。就这样,他儿时被中断的求学梦就这样再次实现。

  接受新中国教育的唐通国,由于识字多,为人正直,被有识之士看中,在当地的一些单位做过要职。上世纪50年代,他在大地乡粮食局负责过粮食的售卖,也当过大地乡信用社的主任。后来还当过四片组的组长、河坝公社的队长,还去青溪合作社工作过。就在青溪,他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儿……

  唐通国说:“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读书让我获得了许多,即使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书籍教会了我乐观。”或许是为人直爽,中年时代的唐通国常常因为爱打抱不平而得罪了不少人,以至于后来就没有继续在单位里工作。后来,他索性干起了石匠的活儿。

  还别说,唐通国除了读书,干起石匠来却也很有天分。他的好手艺逐渐传开,乡里的一些石桥,至今都能见得到他打磨过的石头。后来,他还领着后生们去过广州修路。无论在哪里,老人总会拿起他感兴趣的书进行阅读。无论是《三国》、《水浒》等古典名著,还是《朱德传》等名人传记,他都有涉猎。他说,读书让他开阔了眼界,懂得了不少道理。

  他,培养了一个当校长的儿子

  唐通国虽然没有受过正统的教育,但却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于是从小就培养自己的孩子,鼓励其多读书,读好书。至今,唐通国的侄子还记得,他的大哥(指唐通国的儿子)在不听话时,大伯就会用小木条进行教育。

  我们暂且不论唐通国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但正是他这种传统的教育方法,让他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而这也给他的弟妹们树立了榜样,给整个家族带来了良好的读书风气。他的儿子后来读书成绩一直很好,工作之后,由于工作得力,还当上了几所中学的校长,颇受好评。

  就这样,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在书的陪伴下,又从中年走向了耄耋之年。问及老人读了多少书,老人说不记得了。他只知道,这一生他都爱书。在他的家里,我们看得到老人收藏的书,虽然不多,但也足够让我们震撼。因为老人在只能读懂百分之六、七十文字的情况下,还能坚持阅读,实在难能可贵。

  临行前,我们问了老人这样一句话。“老人家,这一生中,您最喜欢读什么书啊?”老人很快就回应了我们一句“没读过的,就是我最喜欢的”!

  这句话,经典而震撼! (杨通航 兰绍松)
 

责任编辑:潘欣晨【收藏】
上一篇:潘年熙:视荣誉为生命的“娃娃”教师
下一篇:蔡云辉:29年只为做好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