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龙瑞雪:侠骨柔情 爱洒苗疆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7 15:40: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对家人,她始终恪守着贤妻良母的传统本色,面对工作,她所主政的台江县看守所连续五年被贵州省公安厅评为“二级达标所”,面对罪犯,她秉持着以人为本教育感化的理念,不厌其烦地将他们一步步引向正途。她就是本周人物——台江县看守所所长龙瑞雪。


每周人物:龙瑞雪

  本网讯 面对家人,她始终恪守着贤妻良母的传统本色,面对工作,她所主政的台江县看守所连续五年被贵州省公安厅评为“二级达标所”,面对罪犯,她秉持着以人为本教育感化的理念,不厌其烦地将他们一步步引向正途,冰冷的铁窗在她的“呵护”下显得其暖融融。提起她,无论是同事还是亲友,无论是罪犯还是家属,无不交口称赞,这不仅源于她对老人的孝顺,对子女的教育,对家庭的关爱,更因为她对公安工作的执着与奉献。她就是本周人物——台江县看守所所长龙瑞雪。

  看守所里的“女掌柜”

  警察档案:龙瑞雪,女,苗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二级警督警衔,1973年9月出生,1996年从贵州省警校毕业后分配到台江县公安局工作,在18年的警察生涯中,她做过管片民警、户籍民警、外事民警、看守民警,当过副主任、科长、教导员等职。2008年起,担任台江县看守所所长,成为了台江监管系统名符其实的“一号首长”。


龙瑞雪和同事一起在看守所内开展工作

  身为所长,龙瑞雪在工作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多年来,她带领监管队伍施行文明管理,将人性执法、柔性执法理念融入在押人员教育转化工作中,用真情和智慧引导不少失足者从迷途中悔过自新、重返正道。由于工作出色,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全省公安机关先进个人1次,州公安局、台江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表彰嘉奖、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15余次。

  家人眼里的贤内助

  作为一名警察,龙瑞雪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很少有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空间,在外人看来,认为她肯定欠家人的很多。其实,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贤内助,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家人的爱。龙瑞雪的公婆都是年近八旬的老人,而且身体不太好,公公因患有直肠癌,在8年的时间里动了四次手术,龙瑞雪的丈夫是名驾驶员,经常随领导出差,照顾公公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她的头上,尽管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但每天回家后,她都给公公端盆倒水,按摩揉背,细心地护理着,帮助公公舒筋活血,减轻痛苦。她的女儿患有心肌炎,加之几年前发生了一次意外事故导致腿上落下了病根,几乎每年的冬天都在医院度过,每遇天气变化,女儿的腿病就犯,整宿不能入睡,通宵达旦地给女儿按摩和讲故事。不曾记得是那年开始,龙瑞雪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不是加班工作,就是回家料理家务事,就是上床睡觉了,也常因担心单位,或是牵挂家人,总是不敢入睡,如果遇上女儿腿病发作,她就更是通宵未眠。

  和所有幸福家庭一样,龙瑞雪与丈夫、公婆、孩子的感情特别好,结婚十多年,从未与公婆拌过一次嘴,生过一次气,夫妻之间有时因为意见分歧红过脸,但仅仅半个小时后就和解了。在家里上辈与下辈之间、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家里有什么大小事务都相互通气、共同磋商决定,无论是谁走进她的家里做客都能感受那份暖融融的和睦。在家甘当贤内助,在外堪比花木兰。用这句话来形容龙瑞雪恐怕并不为过。

  生活中的女强人

  龙瑞雪对工作尽心尽责,总是忘我工作,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和作息时间紊乱,她的身体也被累垮了,但她从不叫苦叫累过,仍每天坚持带班值班。2014年2月17日早上,龙瑞雪到县局上报材料时身感不适,去县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住院观察,但心系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毅然放弃了住院,只开了点药就回去了,然而,刚走出县医院大门,龙瑞雪突然两眼一黑,晕倒在冰雪融化的雪地上……

  局领导闻讯后,迅速组织其他在家局领导前去看望,局领导一再嘱咐她要好好休息,并把带班任务安排给了其他民警。两天后,局领导再次到龙瑞雪家慰问,发现她并不在家,经电话询问才知道她又带病坚守岗位去了。后来才得知,当天龙瑞雪只在家休息1个小时,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下午就又带病坚持上班了,和往常一样进监、清监、谈话、管室、值班等开展日常工作。

  龙瑞雪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也没荡气回肠的壮举,她有的只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勤恳敬业和对亲人无尽的眷念!如今,她正在尽最大努力做好女儿、儿媳、妻子、母亲的角色,她也正和看守所的民警们一道,兢兢业业地工作,为打造一个新型平安台江监所而默默奉献着。(张 鸿)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杨孟林:最美天柱人
下一篇:每周人物 最美医生: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