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孟林:最美天柱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7 11:54: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45岁的杨孟林是天柱县医院的清洁工,她干的活最脏最累,但是在病人、医生和护士的眼里,她却是“最美的天柱人”。

        今年45岁的杨孟林是天柱县医院的清洁工,她干的活最脏最累,但是在病人、医生和护士的眼里,她却是“最美的天柱人”。

  病人朝她扔垃圾 委屈吞进肚子里

  10月23日,记者对杨孟林进行了“跟踪采访”,在天柱县医院外科大楼五楼,记者看到电子时钟上显示的时间是“6:02”,长长的走廊里,唯有一个戴着口罩的清洁工弯着腰,很费劲地拖着地,再无他人,她就是“全副武装”后的杨孟林。



杨孟林在打扫卫生

  杨孟林打扫好楼层的过道、楼梯,便轻手轻脚地进入病房收垃圾、擦门窗、洗卫生间和拖地。

  杨孟林中等个头,头上起了皱纹,双手满是老茧。说起她的经历,医院里的多数职工都知道,她在少女时代就当清洁工,干了30年时间,到今天已熬成“婆”了。

  杨孟林家在天柱瓮洞镇,小时候因家贫,15岁时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兄弟们,自己则去打工。不久,她到县里报名做清洁工,结果被录取了。

  但上班的第一天,她就品尝到了工作的艰辛,刚走到妇产科门口,就持续闻到了血腥味,她连打了几次干呕,差点转身离开,但还是忍住了。在手术室,她努力憋着气,把又脏又臭,血迹斑斑的产垫、剖腹单等捞起来,放入篮子,挑到洗衣房清洗。

  除了工作艰辛,还有病人的“刁难”,一些病人扔果皮,结果扔在了杨孟林身上,连一声“对不起”也没有。杨孟林很伤心,但努力把委屈吞到肚子里,继续干活,回到家后,她连饭也不吃,蒙起被子就哭。


对垃圾分类

  杨孟林发誓不干了,但仍去上班,后来工作越做越顺手,渐渐地她便爱上了这一行,竟然舍不得说离开了。

  做好事 拾金不昧

  在清扫垃圾,给病人带来清洁、干净的地面空间的同时,杨孟林还做了不少好事。

  不久前,一位姓杨的先生来到县医院,逢人就说,他要当面感谢一个人,这个人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清洁工杨孟林。

  原来,前段时间,杨先生的母亲坐在医院的文化长廊里等人,因忽然发病,一头栽进绿化带的水沟里,一动也不动。正在扫地的杨孟林发现情况不妙,立即赶过去把老人扶起,并迅速送入120抢救。

  老人病情好转后,叮嘱儿子一定当面道谢。

  杨孟林做好事的故事,一数一大串。几年前的一个早上,杨孟林进病房收垃圾,看到病床前有一沓百元钞票,估计是正睡得香的病人掉落的。杨孟林捡起了这些钱,打算放在病人的床头柜上,但她想到现金暴露,容易被顺手牵羊,于是将病人叫醒,当面把钱交给了他。

  这位病人和亲属数了一下,四千二百块,一张不少,他们向杨孟林竖起了大拇指。

  月工资只有1000多 但开心快乐最重要

  刚开始上班时,杨孟林的工资仅有几十元,30年过去,工资也只有1000多元。

  但是,杨孟林坚持到岗,没有放弃的打算。“一年365天,天天都与垃圾打交道,不累、不脏是假的,但只要我自己干得开心就行。”杨孟林说。

  曾与杨孟林共事的30多位清洁工中,有多位辞工外出打工,现在混得好的,月工资四五千。“这些姐妹都劝我辞工跟她们走,但在医院做了几十年,一下子要辞工,我哪能割舍得下?”杨孟林说。


杨孟林在运垃圾

  杨孟林的丈夫在县供水公司工作,承担城区自来水安装和维修,工作很忙,待遇也很低,夫妻二人的工资加起来,养家糊口还勉强,但要培养子女入学,就难了。

  为弥补家庭开销,杨孟林收垃圾时,把矿泉水瓶、纸盒等积起来卖钱,剩饭拿回家喂鸡,空闲时间,还与附近农民借田土种菜,这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困难。

  杨孟林有两个儿女,女儿是学医的,即将大学毕业,现在黔东南州医院实习。儿子现读高三,明年也将考大学。儿女成绩不错,这让杨孟林和丈夫很欣慰。(唐安平 杨仁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杨再敏:苗岭乡村学校里孩子们的“妈妈”
下一篇:每周人物 龙瑞雪:侠骨柔情 爱洒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