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再敏:苗岭乡村学校里孩子们的“妈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13 09:20: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施秉县马号乡,有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在偏僻的乡村任教,一干就是26年,她把青春全部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她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用知识成就一批批莘莘学子的梦想,几十年的斗转星移和晨光曦露,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神圣而又崇高的职业,她就是施秉县马号

  本网讯施秉县马号乡,有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在偏僻的乡村任教,一干就是26年,她把青春全部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她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用知识成就一批批莘莘学子的梦想,几十年的斗转星移和晨光曦露,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神圣而又崇高的职业,她就是施秉县马号乡中心小学学生心目中的“妈妈”──杨再敏。


 

  1988年师范毕业的她,怀揣着无限的青春激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向往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

  26年的教学工作中,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乐;在日常教学中她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让学生们不仅学会学习,还学会如何做人,从小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她热爱学生,潜心教学,她的课堂已成为乡里的示范课。教学成绩多次位居全乡前茅,所带班级每年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先后多次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教学成绩获得过县级教学成果奖。教学论文多次荣获省级奖项,2010年,她的《农村小学寄宿生养成教育研究》成为县级重点教研课题。2012年被施秉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2013年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2014年荣获施秉县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在学生眼中,她平易近人,脸上时刻洋溢着阳光般的温馨笑容,是他们可爱可敬的妈妈。学校里有很多学生自发把一个星期的生活费交到她的手里由她保管,每天都有许多学生来她这里领取当天的生活费。学生和家长也自备感冒药放在她那里,每当学生们感冒了都来找她吃药,有的病重需要住院,家长来不了的,她就去医院陪护,重病学生她还送到县医院治疗。六年级龙传燕告诉笔者,“来到学校,杨老师就成为我们的守护神,从我们一天的生活起居,从我们的生活到学习,她都时时刻刻关心我们,在我们生病的时候,她以妈妈的情怀悉心照顾,在学校里,她已是我们公认的“校园妈妈”。

  “杨老师每个学期都带学生来我们医院看病,遇到困难的学生,她多次拿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学生看病,以孩子母亲姿态关爱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感动。”马号乡医院院长邰定坤如是说。

  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难点,由于缺少父母关爱,个别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行为怪异,不愿与人沟通交流。杨老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每当有学生辍学,不管有多远,不管通不通车,不管是不是她班级的学生,只要她知道,她都会去到孩子家中把学生带回学校。1997年,该校朱成鹏同学辍学回家,她步行7公里的山路,到达学生家中,把学生劝回学校上学。2002年,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冰溪小学的贫困学生邰春花,帮助她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杨老师经常与学生谈心,天冷了,嘘寒问暖,关怀她们要多穿些衣服。有时候学生的衣服、被子脏了她帮学生们洗,学生们的衣服破了,她帮学生们补,有时候还帮学生们买新衣服。她把所有的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她的学生郑芳静这样告诉笔者,“杨老师在教会我们学习知识的同时,还教会了我们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她是我们温暖、自信的源泉。”

  2004年,村里有一位老人背着患小儿麻癖症的外孙女来到学校,央求她接受孩子到她班上读书,她没有犹豫,接受了这位“特殊”孩子。由于孩子走不了路,说话也吃力,于是杨老师就背她到教室学习,直到她读到五年级后返回四川老家。杨老师这样对笔者说,“教书的二十多年中,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茎含苞待放的花蕾,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他们的内心纯洁而又敏感,只有在春风雨露和阳光的滋润下,才会健康的成长,我觉得我所做的永远都不够,我会怀揣着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将对学生的热情进行到底。”

  杨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高尚的师德表现,深受学生和同行们的好评。她每天早上总是起得很早去照看学生,晚上待学生们安然入睡后,她才离开宿舍回到家里睡觉。该校教务主任李习飞这样说,“杨再敏老师治学严谨,为人宽厚,教学成果显著;对待学生是热心加耐心,我们敬佩的是她爱生如子的责任心,不是坚持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26年如一日的坚持。”

  该校校长张凌云这样评价她:“杨再敏老师一直坚守在农村学校教学第一线,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我校优秀教师代表。她一直走在课堂改革的前沿,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是我校教育科研和课堂教学的领头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她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和学生情感交流,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行为习惯。”(李魏)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龙相远:百折不挠谋发展 一心甘为孺子牛
下一篇:每周人物 杨孟林:最美天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