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光先:接的是邮差 圆的是梦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01 10:27: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平均每天坚持投递报纸信件近100户,投了13年,走了30余万次,行程10万多公里,机关单位里,投下了他敬业的身影, 居民小巷中,留下了他艰辛的脚印。他就是本周人物——天柱县邮政局投递员杨光先。
 

  本网讯 有个故事,教师叫学生举起右手来,坚持10分钟,全班学生人人做到,坚持20、30分钟,人数逐渐减少,要求坚持一个小时就没人做到了。看似容易的小事,没有毅力做不到,只有锲而不舍的人,才能创造奇迹。——题记

  我们身边有个人,平均每天坚持投递报纸信件近100户,投了13年,走了30余万次,行程10万多公里,机关单位里,投下了他敬业的身影, 居民小巷中,留下了他艰辛的脚印。2010至2013年度,他连续4年受到黔东南州邮政系统表彰,其中两次被评为全州优秀揽收员,两次被评为全州优秀投递 员。

  他,就是天柱县邮政局投递员杨光先。

  接的是邮差 圆的是梦想

  杨光先,今年50岁。父亲是投递员,走千家串万户,当传书鸿雁,得到社会的尊重。他是他父亲的粉丝,当一名投递员是他的人生梦想!1981 年,杨光先应征入伍,笫一选择就当通讯兵,1984年,杨光先退伍,购了辆班车跑营运,不久,父亲退休了,他毅然卖掉班车去当投递员。


杨光先在分发报纸

  “报纸到啰——,你家有信哩——!”

  从2001年开始,天柱县大花园南北巷道居民家门口,县委大院门前就常看到一位年轻小伙抱着大叠报纸和书信吆喝着匆匆来去,少则一天一次,多则一天两回,一直吆喝了13个春夏秋冬!

  杨光先负责投递的邮路,是当年全国邮政系统劳动模范杨家堂的投递路线,他更是模范路的粉丝,沿着前辈的脚印他一步一步走得踏踏实实。大花园 卫生路双号,环城东路双号,环城南路,桂花南园、北园,新华街、新华巷,农贸市场一、二、三街,西门路单号,友谊路,南门路,白水路,文明街,教师新村、 民居苑等,服务区单位有60多个,居民2100多家,人口2.1万,方圆7平方公里,日均单程27公里。

  “我每天7点出门,8点前清点好当天要送的报纸信件,装好袋就开始投递。第一趟送县委大院,争取在上班前后半小时将当天要送的报纸信件送到各单位;第二趟送街道门面;第三趟送背街农户。若有信件难送达,再联系客户第四趟送去。

  每天信件有多有少,多几件就得多上几家门,正常的有近100家,其中单位60多个,私人30多家。”

  杨光先屈指数着投递大小线路10多条,随口能说出20多位客户姓名,对服务区客户一清二楚!

  “城里人同住一栋房子大多数人认不得,送信得一户一户对号上门,平信也要当面交到客户手中。过去是骑单车或走路送,遇上信件多,要从天亮送到天黑。现在配了摩托车,快多了,但每个月还得自己贴些油钱。”

  杨光先丟下开班车月收入4000多元的活不干,却去当邮差,开始月工资300元,现在是2000元多点,且还是个临时工。他图啥?

  “我父亲是投递员,我弟弟也当过投递员,我们家是邮差世家,父亲退休了,我爱送信,我去接!”

  有梦不在钱多!面对笔者,杨光先说得很认真,质朴。


每天清晨,杨光先先给县委大院机关单位投送信件报纸

  送的是信件 解的是难题

  杨光先13年投递,总是把送好群众的每一封信件,当成是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

  每年8月,正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信件投送高峰,信件特别多,杨光先每天起早贪黑去送,有些信件遇不上客户,他一跑就三四趟。2009年8月, 南门路一户姓杨的孩子考取外省大学,通知书信件于8月底送到邮局,杨光先意识到快开学了,这信得及时送去,当天晚饭后他仍去投递。可是,“铁将军”接待了 他,按信上电话询问得知客户到外地去了。经杨光先提醒,客户千里迢迢赶回天柱已是第三天夜里,杨光先连夜将信送达:“还好,离报名截止时间还有6天,一切 刚好来得及,谢谢你,邮递员!”

  2010年7月,杨光先服务区新华巷收到一张汇票,上面写有收件姓名,却没写门牌地址,新华巷几百户人家,他问了三天三夜,谁也不知道其 人。杨光先着急时打通了汇款人的电话,按对方提供的位置找到了客户。原来客户儿子在部队,正在参加演练,老人病了打电话过去叫儿子回家,部队首长获悉后火 速汇款过来。杨光先见患病老人不方便:“老人家,如果你信得过我,请在汇款单上签个字,我去帮你把钱代领来好么?”

  随后,老人在杨光先及邻居帮助下住进医院,身体很快得到康复:“金钱救急,好人救命,感谢你‘邮差好儿郎’杨光先!”

  据天柱县邮政局相关同志介绍,13年来,像这样的平信能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救急解难的事,从杨光先手上寄出或送达的谁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但大家知道这是常事!(龙胜洲)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吴智:从民间艺人到高校教授
下一篇:每周人物 金丹:背袋上的“摇篮” 山坳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