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顾梅先:一路投递一路情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4 09:05: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凯里市城东片区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看到一位骑着摩托车,穿着绿制服、皮肤黝黑、面容和善的中年女子,她浑身透着质朴与真诚,黝黑的脸庞刻着风吹日晒的印迹。她就是本周人物——黔东南州邮政局投递部投递员顾梅先。



顾梅先在分发报刊

  在凯里市城东片区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看到一位骑着摩托车,穿着绿制服、皮肤黝黑、面容和善的中年女子,她浑身透着质朴与真诚,黝黑的脸庞刻着风吹日晒的印迹。她就是本周人物——黔东南州邮政局投递部投递员顾梅先。

  2012年,原从事后勤工作的顾梅先得知投递部缺人,主动向领导要求去从事投递工作。投递是一个繁杂而辛苦的工作,每天驮着百十斤的邮袋,骑着摩托穿行大街小巷,爬楼下坎,风里来,雨里去,年轻小伙都叫苦的工作,年过中年的她能做得下来吗。经不住她再三请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

  从事投递工作首先要学会开摩托车呀,自行车都不会骑的顾梅先当天就让人教她学习摩托车驾驶,刚上车,一轰油门,摩托车猛窜出去,没有一点思想准备的她当即摔得个鼻肿脸青,把教她骑车的人吓坏了,她也吓得不敢碰摩托车了。想到向领导信誓旦旦的保证,想到多年的绿衣使者梦,第二天,顾梅先克服恐惧心理,鼓起勇气,再次走向练车场。谈到当时学车情景,年已四十多的她想想当时学车的勇气现在都觉得不可思议。

  为了让顾梅先知难而退,投递部安排她跟段投递的段道是投递四段--位于凯里城东城乡结合部,凯里投递部摩托车投递邮件量最大、辖区单位最多、用户最分散、投递里程较远的段道,单程里程达三十多公里,一天工作下来要骑行近七十公里。一个星期的跟段投递实习,她经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和磨炼,通过了考核,正式成为一名投递员。同时,她也向领导要求投递四段。

  段道内巷道多,楼层高,拿着邮件上上下下异常辛苦,住户对投递质量的要求也很高。为了熟悉段道的情况,更好服务群众,顾梅先随身携带纸笔,记录各单位分布状况、用户姓名地址、用户订阅报刊种类数量及用户地址变动情况。对于在投递工作中常遇到一封封“死信”, 她并没有急和把它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尽所能找到收件人直到投出为止。

  “认真投递好每一封信,尽量让每一封死信复活,让群众满意,这是我最大的原望。”顾梅先如是说。一次,一封寄到永华厂宿舍区的信,给她出了道难题,因为信上没有具体的楼号,她挨家挨户询问均无结果,又问相邻段道的投递员,都说不认识这个人。但是,她并不灰心,最后在一路边卖水果小贩的口中,找到了已搬离原住处的外地人员徐先生。

  顾梅先性格开朗,无论见到谁都大大咧咧乐呵呵的,街边卖早餐的小贩、晨练的大妈、时尚的妹妹都喜欢同她交朋友。投递间隙,顾梅先有时会将摩托车停在路边,同大伙聊一下家常,了解用户用邮需求了解住户变动情况。到投递部工作一年多来,顾梅先对自己所投段道的情况如数家常,有时社区干部还会请教她,被段道住户称为“活地图”。

  “细节决定成败”, 顾梅先深深体会到细节服务对于邮政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在日常投递中,由于送邮件及时,态度和蔼,为人热情,段道的客户对这位黝黑面庞的投递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报刊大收订,她积极上门宣传报刊业务,针对不同消费群体,为用户推荐不同类别的报刊。在收订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位住户每天都要步行一公里左右到报刊亭购买报刊杂志,经她沟通,得知该用户家住高楼,喜欢阅读新闻类的报刊,担心投递员不及时送到,故而每天前往报亭购买。在顾梅先承诺报刊能及时妥投到位以及一些订阅户的推荐下,该用户没几天就订阅了《足球报》、《新华电讯》、《环球时报》、《新闻周刊》、《天下文摘》等近千元的报刊。由于顾梅先每次都能按时投递入户,该用户逢人就夸:“小顾不简单,工作认真负责,服务周到,投递准时。”经过该用户的宣传带动效应,该楼陆续有十余户主动找她帮忙订阅报刊。

  子女均在外地的七十多岁独居老人李大爷爱看《每周文摘报》,因居住在华联路一个摩托车都无法通过的狭窄小巷内,每周老人都要到报亭去买,有时错过了日子,到了报亭买不到。顾梅先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主动要求李大爷到邮局订阅,她向李大爷保证步行入巷将报纸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动不已。“不管客户订刊多少,投递多难,我们都要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都要诚信服务、高质量投递。”这是顾梅先对投递工作的感悟。

  今年2月18日,一场大雪席卷黔东南,第二天上午天气稍转暖,顾梅先就带着百来斤的邮件,驾驶摩托车出发了。大路中间雪融了,但是道路两边、小巷及小区内仍有积雪,骑车非常危险,她只得推车前行,体力消耗很大,她干脆把邮包卸下来背在肩上,挨家挨户投递。看着寒冷的天气而她却满头大汗送来的邮件,许多用户都感动不已。当天她工作直到19时,才将前一天积压下来的邮件和当天邮件送完。

  从事投递工作近两年来,顾梅先与同事团结协作,努力拼搏,风雨来,雨里去,不怕苦,不怕累,经她投递的邮件及报刊杂志达51多万件(份),妥投率100%,从未出现过错投、误投现象,2014年报刊大收订中完成了投递部下达计划的148%,被评为2013年度最佳投递员。

  顾梅先说,她从小就有做“绿衣使者”的梦,现在再苦再累,她也很享受目前的工作状态。

  “当把邮件准确地交到用户手中,看到收件人满脸的感激和喜悦时,那种幸福的感觉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她说。(陈焕军 刘 忠)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伍俊: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下一篇:每周人物 吴家毅:精神科的男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