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六五”普法:走进寻常百姓家——剑河县“六五”普法工作走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3 15:23: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肖县:根据全国普法办通报,我县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嘉奖”。4月9日,剑河县司法局局长获悉剑河县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表彰的信息后,通过手机短信向县政府县长肖俊报告了这一喜讯。几秒钟后,司法局长收到回复: “好,值得表扬。辛苦了!要继续保持”。--这是剑河县继2013年5月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表彰后再次获得国家级嘉奖时的第一反应。

  漫漫普法路:话说当年好困惑

  剑河县的普法工作,要从2007年说起。

  那年,全省最大移民县三板溪电站剑河库区的移民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库区村寨复建陆续就绪,电站开始下闸蓄水,水位每天以米为单位上涨,库区乡镇呈现一片忙乱景象。4月初,县城开始搬迁;到5月中旬,2万多移民落脚在新县城,剑河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移民迁入后,革东镇的沉静被县城的喧嚣打破。新县城村民延袭的习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受到剧烈冲击。老县城居民和新城区村民的两种文化、两种心态在相互对峙、抗衡和绞织着。不稳定因素正在悄悄发酵,一旦点燃,就会爆发。

  5月3日,老县城发生几百名群众把垃圾搬到柳川镇政府办公室,发泄对县城搬迁后不满的事件;

  5月4日,老县城群众搬运垃圾事件升级,造成交通受阻长达7个小时;

  5月7日,因为班车客运矛盾引发新县城村民与老县城群众发生群殴事件;

  6月22日,老县城发生拾荒村民与旧城拆迁队争执引发300多人参与械斗、10多名群众受伤事件……

  新县城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先是在中小学校的学生间萌芽,接着是在娱乐场所的小青年中发生,最后发展到在老城居民与新城村民之间漫延。接二连三的事件对县委县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严峻挑战。2007年群众“安全感”下滑到全省第76位、全州挂末位置。

  2008年初,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开展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剑河县的“大普法”工作,从此进入新一轮攻坚的主场。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剑河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52名 涉及270个岗位
下一篇:剑河县司法局首推“牵手普法”进校园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