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青春如歌 生命如花 最美剑河人全小花诠释奉献的价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9 11:14:03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全小花领奖

  4月17日,在黔东南州剑河县 “贵人善行 最美剑河人”首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中国移动剑河分公司员工全小花手捧鲜花和奖牌,荣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有人说,青春如歌,它是一曲曲动听的旋律,唯美悠扬;有人说,青春如酒,它是一杯杯佳酿,醉人心弦,而对于黔东南剑河县公司的全小花来说,青春也似一朵绚丽娇艳的花朵,散发出清香的气息,一路芬芳。

  全小花今年29岁,2008年进入中国移动黔东南州剑河分公司,是柳川镇自办营业厅一名普通的营业员。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小花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总是轻言细语,如此温柔恬静、身材纤瘦的她让人很难与救人英雄联系在一起。而就是她,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毅然跳进清水江里,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儿童,拯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在柳川镇生活和工作的日子,每到夏天,下班后小花都爱到湖边散步,享受凉爽的清风。2013年7月的一天,天气异常的炎热,她像往常一样同家人到柳川镇航渡码头纳凉,不远处一群小孩正在湖中游泳嬉戏。突然,小花看见一个小孩在离码头约十余米远的水面上扑腾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小花立刻反应,不好,有人溺水了。没有半刻迟疑,小花疾步纵身跳进水里,并快速向落水儿童游去。凭借自己平时了解的急救方面的常识,小花从后面抱住了落水儿童。而此时险情并没有解除,另外一双小手从背后缠住了小花的脖子,这无疑对施救甚至施救者的安危都是非常严重的威胁。很快,湖水就漫过了小花的脖子,几乎快淹到她的鼻子了,情况十分危急。但是小花没有害怕。此刻,在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这一刻每一秒都显得如此珍贵……终于,她抓到了其中一个小孩的一条腿,然后拼尽全身力气把小孩连拖带拉送到了岸上。其间,湍急的河水几次差点把她掀翻在水里。与此同时,在岸上水性不算太好的同伴见状后,也跳下水协助施救,周围的人都在焦急的呼喊求救。此时一名群众见状,也跳下水协助全小花施救,成功地将另一名小女孩救上岸。

  上岸后,一名获救儿童面色发青,全身哆嗦,已经精疲力竭的小花顾不得歇息,把小孩平放躺在地面上,进行人工呼吸。几分钟过去了,小孩嘴里猛地吐出了呛进身体的水,呼吸也稳定了。这时,警察也闻讯赶到了现场,迅速把落水儿童送往医院。两名落水儿童经过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在采访中,记者问全小花,当时的情况这样紧急,回想起来感到后怕吗?全小花坦诚地讲出了自己的感受,“当时只想到救人,其他的也顾不上想那么多了。”

  见义勇为的念头看似一念之间的事情,但若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哪怕就是一身本事在面对危难时恐怕也难以挺身而出、临危不乱。爱的正能量因为全小花这样的平凡人的存在而传递,让这世界格外的温暖和充满希望。


 全小花工作

  “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给予”。谈起从事服务工作的感受,小花就是这么纯朴的表述。进入移动公司工作已经6年了,全小花认为每一天、每一年都是一种成长、一种进步。“一路上,尽管有欢笑有苦恼,有遗憾有收获,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很不错的团队,在她们的帮助下,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各种技能大赛,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尽管一路走下来,有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感到很疲惫,但自己能够换位思考,真诚对待客户,也能换回客户的理解和满意。

  今年初,一位阿姨气愤地走到营业前台,向小花没好气地问,“你们移动,怎么能随便乱收费?我不是办理了每月88元的套餐了吗?怎么会欠费?”全小花笑着对她说,阿姨,您不要生气,我先帮您查查看。全小花的脸上挂满了诚恳的笑容。通过查询,原来是这位阿姨的套餐没有办理免费短信业务,在她的消费记录中,欠下了几角钱。“阿姨还觉得奇怪,自己本来没有发送短信啊。”但看到短信发到的是自己的儿子的手机号,内容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字符,估计是自己6岁的小孙子发送的。“顿时,这位阿姨的气就消了,‘哦,姑娘家谢谢你了,你给我再交上10元的话费’。”

  还有一次,一位老奶奶独自来营业厅交话费,“闺女,你给我交30元话费。”在系统上,全小花看到这位老奶奶每月都会交30元话费,便向这位奶奶推荐:“奶奶啊,我们这里正在做为期3个月的业务活动,您如果这次交50元,我们会送您150元的话费,很划算呢。”老奶奶盘算了一下说:“果真,这样划算得多。”于是当即交了费,并竖起大拇指说:“你啊,就像自家闺女一样,帮我着想。”

  “这种类似的小事经常发生,有时候我们多和客户做些交流就可以帮客户多提供写帮助,而如果一些误解甚至失误没有给客户解释清楚,甚至给客户造成损失的话,就会影响整个公司的形象。”在全小花心里,服务工作如同做人一样,只要给予了,就会有收获。在工作中,她用最美的微笑,最真诚的态度,最贴心的问候为每一位客户提供最用心、最细致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国移动“用心服务,满意百分之百”的服务理念。在生活中,她以正直、乐观的态度笑对人生,作为城市的一份子释放着自己的能量。

  全小花,人如其名,如同花园里一朵娇艳的小花,沐浴了阳光的温暖,小花们也会释放出自己的芬芳。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奉献的价值吧!(苏小舒)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手机寄送丢失,消协调解获赔偿
下一篇:守非传遗责任大 剑河县43名非遗传承人充电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