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老人突然去世没留密码 银行存款如何支取
作者:发表于:2013-04-19 09:11:01 来源:

张先生的父亲不久前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他的父亲才71岁,身体一直不错,因此从来没有跟他们兄妹说起过遗产之类的话题。然而却突然脑溢血不幸去世,没有给子女们留下什么话。他在处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张银行卡。

他父亲是退休工人,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平日里,张老先生跟着女儿过,生活开销也都是儿女承担,因而,这张银行卡里的存款估计有好几万元。老父亲去世很突然,没有留下这张卡的密码。张先生拿着这张卡到了银行,想把钱取出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取钱必须由卡主到场,如果卡主已去世,除了领款人的身份证,还必须提供死亡证明、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才能执行此操作,可是张先生父亲去世后,身份证已经销毁了。

张先生来到了包头市天信公证处,向公证员说明了情况,公证员耐心细致地告诉张先生:“老人去世后,留下的存款就产生了继承,有遗嘱的按遗嘱继承,没有遗嘱的按法定继承。您的这种情况属于法定继承,是由被继承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来继承的。由于不知道存款数额,银行不办理账户查询手续,您首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查询一下存款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后,再带着老人的死亡证明、身份证明、户口本、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一定要准备以下材料: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包括去世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情况,涉及的财产凭证,如存单、有价证券等。所有继承人要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公证处申请办理。”

公证员提醒:如果老人没有立下遗嘱,就必须通过法定继承人来继承,银行要求先办理公证,此举也是要保护合法继承人的权益,无可厚非。因此,建议老人千万不要乱放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或将它们藏得太隐秘,其实,只要不将这些东西与身份证放在一起就行了。另外,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老人过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身份证,以备相关手续办理之用。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凤凰部分客栈房价降至5年前水平仍无订单

下一篇 :江苏泰州官员吃豪餐遭围堵 包厢存3桶人参药酒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