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强基层党建,构建三穗县彩虹社区服务新格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28 14:48: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彩虹社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工程”。三穗县彩虹社区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注重从“小”处和“微”处着手,有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创优组织体系。按照“哪里有搬迁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要求,三穗县彩虹社区共有党员182人,组建党总支1个、设立党支部2个,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队伍10名,从搬迁群众党员中选举党总支书记1人,县委组织部派驻社区第一书记1名,街道派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1名,安置区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2名、党支部副书记2名、委员6名,已选配齐全。2020年以来发展党员6名,培养发展对象3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9名。选派驻村工作组1支3人进驻安置小区,开展帮扶工作。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成立彩虹社区居委会,制定《社区文明公约》《业主临时管理公约》等制度,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把安置小区划分为15个网格,现有网格员15人、楼栋长50人,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遇事有人管。同时通过上门张贴“四卡一表”服务牌,公布社区服务电话和网格员电话,利用社会扶贫APP平台、微信、QQ,搭建线上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点单”,及时反映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难事、急事、揪心事。三是发挥党员示范。坚持党员引领,依托党群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激发增强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按照“党员+志愿者+搬迁群众”联动机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团、服务站点,广泛开展上门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四是探索“红色”物业。2022年初,以彩虹社区党总支引领,由社区居委会领办成立了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集体物业公司,社区集体企业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物业服务,同步增强社区集体经济实力。五是社区双榜“晒单”,干事创业激情高。全县6个易搬小区采取“双榜”制,每月对农户“文明榜”、党员“积分榜”打榜晒单。通过双榜“晒单”,在小区内积极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让易搬群众真正的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顺心。(杨汉显)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加强社区治理,打造社区“安全家园”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