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强社区治理,打造社区“安全家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28 14:46: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三穗县彩虹社区紧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按照“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创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模式,着力将其打造成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示范社区,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强法治队伍,将社区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2022年以来,彩虹社区坚持把依法治理融入进社区治理工作之中,在社区组建了法律宣传服务队、矛盾调解队、治保组织,引导社区群众增强法制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把安置点社区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整合法治资源,推进法治平安社区建设。通过整合居民自治平台、综治信息平台和警务大情报平台三类资源,将安置社区各类视频资源和公安系统对接整合,实现人脸识别、人流统计、视频检索、人车物异常行为检测等功能,提升对重特大案事件的精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共安装视频监控370个,小区电子门禁覆盖率达100%;建成警务室1个,派驻警务人员6人常驻安置小区,开展巡逻防范、警情处置、打击犯罪工作。
 
  “线上+线下”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法律知识宣传,邀请律师专家讲解法律知识,为搬迁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同时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业主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知识,介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三穗县多年深耕基层的普法成效。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室1个,发放普法资料2000余份,深入安置小区开展普法宣传3次,受众达3000余人次。2021年,彩虹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杨汉显)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人民法院:善用诉讼保全措施 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