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南猛村的共富求索:文旅融合 唱响深山里的芦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27 19:4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分已过,万物勃发。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的南猛村,田园吐新绿,古木苞新芽,苗家吊脚楼里芦笙悠扬,目之所及,尽显苗乡侗寨少数民族村寨特色。

  屋前几亩鱼塘,葡萄架装扮院墙,民宿立于田边村头,远可眺望层层梯田,近可闲吹夏夜凉风……作为乡愁的寄托,乡村民宿成为游客拥抱自然的实际需求和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近年来,南猛村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将传统民居、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发展休闲体验、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文化旅游互融提升、群众增收致富。

  群山环抱中的南猛村

  乡村民居拥抱民宿“新蓝海”

  近几年,随着贵州省乡村游发展势头迅猛,以品质化、风格化的乡村民宿为载体的周边游、“微度假”成为旅游市场的新潮流。农村闲置民居通过灵活的合作经营模式改造后,变成一栋栋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既满足了人们亲近乡土自然的旅游消费需求,又持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就业。

  立足资源优势,挖掘已有产业潜力,开拓乡村民宿新产业是南猛村近年来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我们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南猛村共济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社员覆盖全体村民,主要运营涵盖种养殖业、电子商务、固定资产投资等产业。”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孟阳介绍,合作社通过农副产品销售、参股分红、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式,2022年获约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作为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黔东南州级特色田园乡村暨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南猛村是苗族芦笙舞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有保护和传承芦笙文化的传统,1957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芦笙舞艺术之乡"称号。为充分利用发掘南猛村芦笙传统文化优势,结合有效盘活易地搬迁闲置房的思路,去年8月,在国家乡村振兴局、雷山县委县政府、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雷山小组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助力南猛村打造“故乡里”精品民宿项目,进一步推动雷山县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带动更多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南猛村芦笙舞表演

  走进南猛村上寨,群山环绕之中,一栋飞檐翘角、独具特色的木结构吊脚楼民宿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在现场忙着完善最后的收尾工作。“南猛村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村落,有保存完好的苗族传统民居,‘故乡里’精品民宿是依托苗寨独有的吊脚楼风格打造而得。民宿旅游业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我们村的产业得以提档升级的重要台阶。”蔡孟阳说,在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计划一期开展5栋民宿的打造,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项目在稳步推进。“民宿预计今年将赶在暑期旅游旺季前投入使用,相应的我们还新建了古树保护步道,组织排练了南猛芦笙舞,搭建了线上非遗博物馆,打造了梯田大地景观等线路,以此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民宿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

  创新经营模式 带动增收致富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民宿作为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南猛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落地项目,“故乡里”精品民宿让曾经寂静凋零的乡村再度活跃起来。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乡村民宿”再次写入该中央一号文件中。相比2022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乡村民宿定位为“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早在2021年,我们就携手雷山县共同提出了打造‘一张网’和‘一个民宿’的目标,推动雷山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碧桂园黔东南州乡村振兴项目部负责人盛长城介绍,“一张网”指的是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一个民宿品牌”则是以“重塑功能、重展风貌、重构特色”的开发理念,打造休闲民宿、乡村振兴交流中心、芦笙文化传承基地、乡村创业示范样板间。

民宿项目整体规划图

  据介绍,民宿项目的建设由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国华文旅集团负责,以“留、改、拆、增”的多样处理手段,打造集休闲民宿、文化传播、农耕体验、田园观光、餐饮娱乐、创业交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实现乡居品质的提升、土地效益的增长及群众财产性收入的提高。此外,该民宿项目计划对闲置房屋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实行“三权分置”,不同主体间实现利益联结,将分类受益。 

  “故乡里”精品民宿效果图

  “按照三方约定,一是通过闲置房屋流转,户主获得流转费用;二是优先聘请户主参与日常运营,获得劳务费用。”蔡孟阳表示,民宿分红得利后将按照5311模式进行分配,即50%用于公益公积金,30%用于村合作社分红,10%用于重点人群保障,10%用于村干部奖励。“希望通过全域旅游的数字化文旅平台对流量的精准引导,辅以精细化的运营,力争成为雷山县乡村振兴的又一个标杆项目。”

  山顶茶园连成片、山腰稻香鱼肥水中游、山间民宿田园诗意、山脚香菇天麻长势好,在乡村振兴的通途大道,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南猛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首个数字监管示范派出所挂牌成立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