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超市“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9-15 16:24: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走进贵州省台江县各村的“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洗洁精、洗衣粉、抽纸、洗脸帕、食用油、衣服架等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在每件物品下方,都标注了相对应的分值,村民们拿着积分卡,就能兑换相应生活必需品,不但为村民做出表率,自己也换来了“实惠”。

 
  今年7月,台江县制定了《台江县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试点方案》,在村里建“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试点。每一家庭办一张积分卡,攒积分的唯一办法,就是靠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去挣。
 
  今年来台江县依托“积分超市”,结合村实际情况,确定符合实际的评比内容和标准,制定管理办法,将“扫黄打非”融入“积分制管理”模式,成立“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在村民中实现“扫黄打非”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我屋头干净得很,你好久来看下嘛!”红阳苗寨64岁村民邰住里一看到村支记吴敏就吼。根据积分规则,在每月组织的检查中,卫生每合格一项的家庭能积2分,进步明显的能积5分。为获得更多积分,邰住里每天坚持清洁打扫室内外环境,主动要求干部进屋检查。
 
  目前,目前,全县9个乡镇(街道)的10个试点村已全面开展积分兑换活动,3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各村利用每月“民事直说”为群众开展积分评选和兑换活动,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目的,以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等为抓手,突出遵规守法、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各家各户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超市“小积分”兑换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营造家家比清洁、户户争美丽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乡风引领、文明共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新风尚。

 
  “我女儿今年高考考到了贵州医科大学,村里给我加了200分,200分就是200元钱,积分制管理既让我们得到了实惠。”在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积分超市里,村民杨光珍高兴地说道。经过一番挑选后,她用12积分兑换了一袋洗洁精。
 
  未来,在乡村振兴征途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必定是乡风文明强力助推器。台江县将大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推广乡风文明超市,做到村村参与、户户参与、人人参与,让文明乡风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吴佳林、文黎红)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凌厉出击!台江警方抓获2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