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点“碳”成“金” 黔东南州第一张碳票在剑河县发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7 11:40:08  来源:天眼新闻、黔东南林业  

  6月14日,剑河县碳票发行新闻发布会在该县召开,就黔东南州第一张碳票进行了发行,并签署建立全省首个“碳汇与司法办案实践教育基地”。

  据悉,“碳票”即为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将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经相关机构核算、审查、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

  剑河县作为全国28个重点集体林区和贵州省10个重点林区县之一,近年来,在中财办大力帮扶下,该县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工作,并于2021年被评为贵州省林业碳汇试点县。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碳汇造林项目32.27万亩,核算期20年,碳减排量511.55万吨,预计可实现碳发行价值1.4亿元。

  会上,剑河县委领导为剑河县林工商公司颁发了面额为1700万元的黔东南州首张碳票;贵州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向剑河新盛林投公司碳汇交易项目授信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

  “简单来说,就是林工商公司将碳票作为抵押担保,从而让银行给国资企业新盛林投公司授信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我县后期的生态修复、植树育林资金,实现碳汇良好循环。”剑河新盛林投公司董事长吴家含现场介绍道。

  随后,剑河县人民政府与贵州大学、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就建立全省首个“碳 汇与司法办案实践教育基地”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并聘请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吴永贵作为“剑河县人民政府碳汇咨询专家”。

  今年3月,该县人民检察院大胆探索“碳汇补偿+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司法确认”的办案新模式,办理完成了贵州省首例以碳汇补偿方式结案的检察公益诉讼。

  通过让被告人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前磋商协议书》,检察机关促使违法行为人自愿认购一定金额的碳汇量用于替代性修复被其破坏的生态环境资源,从而换种方式恢复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实现对自然资源保护、优化作用。

  “违法人员认购的碳汇资金,将缴纳至县林业部门的专用账户,用于今后县内森林的培育、管护资金使用,这就实现了修复生态环境的目标。”剑河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次“碳汇与司法办案实践教育基地”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推进检察职能在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的积极作用,助力打造“碳汇+检察”品牌。

  近年来,剑河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森林碳汇作为县委、县政府“十四五”期间重点抢抓落实的十大机遇之一,通过建立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高质量管理机制,加快国有企业转型步伐,创新林业金融服务体系,从而让碳汇红利不断惠及。如今,剑河县第二期碳汇造林项目已启动,将为该县以林业产业振兴为主的乡村振兴注入资金与活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最新!黔东南一地 18 名县管干部任前公示
下一篇:黔东南剑河县新增一处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