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人民法院五举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23 14:37: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稳步推进平安从江建设工作,从江县人民法院结合当地群众特点,积极利用五举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一、抓活传媒运用,扩大养老防诈宣传
 
  积极组织干警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电话的文章以及征集涉及养老诈骗线索的相关通告,明确了举报内容和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依托各种宣传新媒体,向群众持续推送有关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案例、预警信息、防范措施共计20余篇次。
 
  二、抓实线下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从江法院利用诉讼服务大厅的LED电子屏、宣传标语横幅等方式,帮助广大群众梳理“天上不会掉馅饼”、“警惕养老陷阱守住养老钱”的防范意识。同时通过诉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向来访的老年人进行宣讲,向老年人科普反诈知识并答疑解惑,提升公众认知度,引导老年人主动远离诈骗陷阱。
 
  三、深入广大群众,延伸防诈宣传半径
 
  截至目前,从江法院组织干警开展送法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共计4次,到访2个乡镇3个村、1个社区,受众达600余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共1500余册。结合案例材料为群众讲解“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骗局”、“投资返利骗局”等典型案例的诈骗特点。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广大群众对防范养老诈骗的理解认识,有效提高了对诈骗的甄别能力的防范意识。
 
  四、结合民族特色,充分利用侗歌宣传队
 
  从江县少数民族众多,针对这一特点,从江法院利用组织培养的德卡侗歌宣传队,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融入到当地群众喜爱的侗歌侗戏中,通过演唱和表演的形式加强宣传,寓教于乐,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五、重视短视频作品,发挥重要载体作用
 
  当今社会,短视频作品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具有重要载体作用。从江法院和县融媒体中心合作,截至目前已拍摄2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短视频作品。短视频把防诈知识用生动鲜活的形式表演出来,不仅诙谐有趣,也能让群众在欢笑中有所收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下一步,从江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持续开展好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向工作,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深入广泛开展宣传,筑牢防养老诈骗保护网,切实保障老年群众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幸福万年营造良好社会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丙梅街道:发放油茶种植肥料,助力高效产业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