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复古婚礼在贵州一地悄然兴起 花轿迎亲唢呐相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3 09:41:18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最近,在遵义农村,传统的花轿迎亲婚俗在一些地方悄然兴起。花轿迎亲有诸多礼仪:新娘出门为何要跨过有钱币的筛子?新郎开门迎新娘上轿到男方家后,又是谁为她开门下轿?" 回车马 " 又有哪些讲究?2 月 1 日,记者在遵义务川采访了该习俗全过程。

  看过电影《红高梁》的人,一定记得影片中壮汉们抬着花轿故意颠簸的镜头。花轿迎亲婚俗,已沿习多年,在古代, 甚至有 " 官轿让花轿 " 的之说。

  " 在我们记忆中,最近的花轿迎亲,在八、九十年代。" 在遵义市务川自治县黄都镇,一位年过五旬的村民说,九十年代中后期,花轿慢慢消失,距离近的,步行迎亲;距离远的,货车取代。最近 10 年,随着轿车逐渐普及,车队迎亲又成为新的时尚。



  " 但在最近一段时间,好几起迎亲都是抬轿子,在当地成为新风尚。" 村民们说。2 月 1 日, 当地张姓新郎就以花轿迎娶杨姓新娘。

  务川是仡佬族苗话聚居地,规矩颇多。但花轿从男方出门时,并无太多讲究,只需在轿门上方贴好 " 清河氏家封 "(清河为张姓郡望,郡望是 " 郡 " 与 " 望 " 的合称。" 郡 " 是行政区划," 望 " 是名门望族,郡望即表示某一地域或范围内的名门大族,也指姓氏)的轿封,两名男童一前一后打旗,8 名壮年轮番抬着空轿子到女方。其余迎亲队伍,则抬花烛、礼物等。



  轿子到女方家门后,轿封换成 " 弘农氏家封 "(弘农为杨姓郡望),准备迎接新郎,此时需一一完全各项礼仪:新娘离开女方堂屋,先要跨过一个中央点盏灯、放有 5 枚钱币的筛子,意为告诉东南西北中五方神位,姑娘已离开娘家。在上轿门时,新郎为新娘开门,新娘入内。

  但此时,轿门并不关上,先由女方家人抬离数百米后再关上门,交由男方轿夫抬走," 关上轿子门,就是两姓人 "。途中,抬轿之人会故意颠簸轿子,女方送亲之人则站在轿子两旁稳住以作保护,免去姑娘颠簸劳累。

  轿子到达男方后,并不直接进屋,而是要在院坝或空地里 " 回车马 ",男方抬轿之人抬着轿子顺时间转 3 圈,还要有懂得传统礼仪的长者在此设下香案,摆上香、烛、纸钱、" 利市钱 "(红包)、刀头(半边猪头或带皮猪肉)、豆腐等,并念吉利话语。

  " 回车马 " 仪式之后,轿子抬至男方家门,同样要放筛子、钱币,等待新娘下轿。男方则安排 " 带客 "(当地会安排有子嗣、福气好的女性)将新娘迎至新房。至此,花轿迎亲仪式完毕。

  当地有关人士认为,花轿迎亲既是年轻一代回归传统礼仪的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轿车迎亲的攀比之风,有利于文明婚俗新风的弘扬,让婚礼这一人生重要时刻更有仪式感。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梵净山景区:外省游客入园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