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返乡人员,请收好这份核酸检测攻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1 13:49:21  来源:健康贵州  

        春节将至,省内外返乡人员是否需要核酸检测证明?高中低风险地区回黔返乡人员有哪些健康管理规定?

  我们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整理出 10 条问答,形成这份贵州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攻略,请收好!

  Q:

  哪些返乡人员需持核酸证明?

  A:

  跨省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人员以及省内外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需持有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乡。

  Q:

  什么时候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

  A:

  从 1 月 28 日起实施,至 3 月 8 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Q:

  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还需隔离?返乡后是否需再做核酸检测?需要做几次?

  A:

  自 1 月 28 日至 3 月 8 日,从外省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人员,持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无需进行隔离,但在返乡后要进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14 天内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在第 4-7 天和第 12-14 天分别通过集中采样、集中检测的方式做两次核酸检测。

  Q:

  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黔人员怎样流动?

  A: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到黔后均按照 "14 天集中隔离 +14 天居家隔离 +5 次核酸检测(当天或次日、第 7 天、第 14 天、第 21 天和第 28 天)" 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在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且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方可有序流动。

  注:重点人员以外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 ( 市、州 ) 人员来 ( 返 ) 黔后,需在我省做一次核酸检测,持返黔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有序流动。

  Q:

  省内居民赴省外低风险地区短期出差、培训、经商、务工等返黔人员怎样流动?

  A:

  目前,建议省内居民非必要勿外出,如确须赴省外低风险地区短期出差、培训、经商、务工后返黔,除返黔后目的地为我省农村地区及重点人群以外的人员,均可持健康绿码,在测温正常且无其他异常症状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当地防控政策要求,有序流动。

  但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建议返黔 24 小时后进行 1 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Q:

  所有来(返)黔人员应怎样进行登记报告?

  A:

  所有来(返)黔人员须在抵黔前 3 至 7 日内由本人或其亲友向所在社区(村组)或单位如实报告,社区(村组)或相关单位要认真登记来(返)黔人员入黔的时间、地点、乘坐的交通工具、旅居史、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

  Q:

  如何预约开展核酸检测?

  A:

  我省近日在健康贵州微信公众号公布了 265 家核酸检测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广大群众可通过拨打电话或就近前往检测机构咨询的方式进行预约;同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 " 国务院客户端 ",进入页面后点击 " 核酸检测机构 " 查询自己所在地区的检测机构。

  Q:

  什么时间能进行核酸采样?多久能拿到结果?检测报告的有效期有多久?

  A:

  目前,我省的 265 家核酸检测机构的采样时间为工作日上午 8::30 至 12:00,下午 14:00 至 17:00,周末及节假日检测时间请咨询当地检测机构。检测机构收到样本 24 小时内要反馈结果,检测结果有效期为 7 天。

  Q:

  核酸检测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A:

  核酸检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咽拭子核酸检测是通过一根棉签在咽喉处采集样本,是不会疼的,仅仅是在采集时会有些许异物感(棉签伸入咽喉部)。

  Q:

  核酸检测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A:

  核酸检测前 2 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 30 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采集鼻咽拭子前检测者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鼻中隔弯曲及鼻腔手术史(包括鼻整形手术),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头后仰,有助于暴露咽喉;候采人员排队时应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我省检测机构做完核酸采样后,除可以到现场获取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外,还可以通过预留邮箱或者通过微信搜索找到国务院客户端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检测服务),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通过实名认证后获取电子版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机构名单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或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检测服务)查询。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最新消息!贵州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