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什么不能带走按压棉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3 09:25:11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指引。根据指引,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

  工作指引全文如下:

  一、做好接种前物资准备。为减少接种点疫苗核酸污染,接种前,每个接种台应铺置一次性治疗单,并放置一次性治疗盘,盘内放置纱布且使用医用酒精浸润。

  二、规范新冠疫苗接种操作流程。疫苗接种过程中,注射液排气应在治疗盘正上方完成。排气过程应注意避免产生遗液,若有遗液须滴入治疗盘内。

  操作过程中应注意保持酒精纱布湿润,根据情况及时更换并按医疗废弃物处置。

  三、强化接种点医疗垃圾管理。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注射器、针头、西林瓶均应放置利器盒 / 桶内。所有医疗废物应集中收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理;未设在医疗机构的临时接种点应将所有医疗废物带回集中处理。疫苗外包装盒和疫苗说明书要留存在接种单位,按医疗垃圾处理。

  四、做好新冠疫苗破碎或遗漏处置。疫苗在冷链运输及接种过程中要轻拿轻放,防止破碎或遗洒。如果发现疫苗破碎、药液渗出或接种过程中出现疫苗破损遗洒污染地面等情况,要参照《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性消毒指引 ( 第三版 ) 》要求,做好清洁和消毒。

  五、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点清洁。每日接种工作结束后,湿式打扫地面,接种台、门把手、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每日按照要求完成消毒后再使用清水擦拭进行彻底的清洁。具体参照《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性消毒指引 ( 第三版 ) 》要求,做好清洁和消毒。

  1 月 29 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临时接种点内,一名刚接种完的市民准备前往留观区。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棉签为何不能带离?“指定接种疫苗地点”的环境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会有健康风险吗?此外,还有人关心,接种疫苗后能不能用手摸?会不会残留到衣服上?我们来听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的解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1. 接种点环境或呈阳性 公众无需过度担心

  现在我们强调,在接种疫苗的区域一定要规范地进行相应的操作,避免疫苗污染周围的环境,导致(他人感染)核酸检测阳性。这里面涉及到医务人员的培训、整个操作流程的规范、整个医疗处理,已经出了一个文件了。

  2. 接种点应强化医疗废物处理

  棉签本身上面沾着疫苗的成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所谓的污染的问题,需要在接种疫苗区域指定的地方丢弃,不能带走。

  3. 棉签上是灭活病毒 不具有传染性

  我们还强调,疫苗接种区域所谓的环境污染,大家不用恐慌,它本身是没有传染性的,这些疫苗本身都是灭活的病毒,就是核酸检测是可以阳性的。

  4. 注射点没必要也无需进行核酸环境监测

  疫苗并没有传染性的问题,对医院疫苗监测点这样的地方,没必要做环境监测。

  5. 注射疫苗公众不用担心残留到衣物上

  棉签沾到衣服上问题也不大,也不会造成传播的问题,疫苗本身沾到哪都没事。

  6. 免疫状态因人而异 注射疫苗后仍要做好防护

  现在正在大规模接种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打了疫苗后,也仍然要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作案4次!王书金被执行死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