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深山里为何有一个“人人习武”的村庄?原因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6 14:48:41  来源:动静贵州  

  在黔东南,有一个“人人习武”的功夫村?

  功夫村位于黔东南州天柱县的甘溪寨,是一个至今仍然保持有完整侗语和浓郁民族文化的功夫侗寨。明朝洪武年间,陆、陶、陈、杨、袁、宋六姓人氏为躲避兵乱,先后从江西迁到此地隐居繁衍,至今已逾20余世。主要功夫套路以“六家拳”“洪门棍”见长,常用兵器有棍、锏、铁尺、镗等。

  为什么这里会“人人习武”呢?

  相传,先辈们为抵御猛兽入侵,保护家族和地方安全,便开始习武。那时他们甚至能以布为棍以一敌十,更有“驱狼”、“擒虎”等英雄事迹流传于世。

  甘溪寨形似桃花 ,四面青山环绕,自然生态优美。它在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誉为“功夫村庄”,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和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武术学徒 尹先权

  走在甘溪寨的路上,能看到许多人都在练习武术。其中,在“舞枪弄剑”的尹先权就曾在2018年获得黔东南州33公斤男子散打冠军,他说:“因为我有亲戚在甘溪村,自己对功夫也挺感兴趣的,所以每到放假我都回来这边学习一下功夫。”

佛山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天柱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骆炳坚

  骆炳坚是从佛山市到天柱县挂职的副县长,他告诉记者:“我第一次来功夫村的时候,感觉这里很开阔,拿手机拍照,用广角都拍不到它的全景,视野特别棒。”骆炳坚希望未来这里可以成为一个以“功夫”为主题的国际文化交流站,让来到这里的游客都愿意学上一点拳脚功夫,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周政旭

  采访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政旭正在当地调研,研究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的保护更新。他认为传统村落既要发展,更要将特色进行保护,让原始风貌能够传承下去。“贵州许多少数民族都极富山地特色、民族风情、地方风貌,像甘溪寨这样自然环境很好的村落,也是文化的传承的代表。”周政旭说。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事发天柱!一女子为了 100 元,却赔了 2 万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