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8 16:17: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以来,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支持下,全面落实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不断提升控告申诉检察办案能力,多措并举抓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35件,办理交办案件2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件9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3.5万元,开展检察长接待16件次。

  一、积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精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成立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地办理群众信访,所有信访均及时进行网上录入登记,并按“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办理结果答复”要求进行办理,答复率与办理率100%,并加大了释法说理力度提高信访答复质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切实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加强涉检信访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完善和推行院领导定点接访、预约接访、联合接访等制度,制定重要敏感期院领导每天轮流参与控申部门接待来访制度,综合运用领导接访、远程视频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对确定的重点涉检信访案件,检察长亲自包案,全程参与案件的办理。二是掌握工作主动权,对受理的信访案件进行再排查,及时向上级机关、县政法委报送信访情况和涉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采取全面的拉网式清理排查,对可能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进行逐一梳理登记,分门别类做好台帐,进行动态管理,制定化解方案,加大化解力度。切实提高初信初访有效处置率,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首次办理环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建立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化解制度,专门聘请当地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作值班签到册,明确接访时间及临时预约接访。在具体工作中,律师积极参与接访、听证、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发放等,为信访人全面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多角度、多层面做好来访人的思想工作,达到权威、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的目的。

  四、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保护弱势群体权益。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内部协作。台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案过程中所了解的国家司法救助线索积极移送控告申诉办案部门,积极快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二是积极实施多元化救助,对救助对象给予经济救助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教育辅导等其他救助方式进行救助,提供有效的多元化救助。三是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构建外部合作。联合政法委、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供审批保障、外部监督和经济支持。最大限度地保障刑事被害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杨秀琼)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 让夜晚的苗寨“有声有色”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