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吹响文旅人才“集结号” 注入文旅振兴“新动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02 10:54: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项事业、产业的兴旺,人才是第一位的。我县持续强化“挖掘+培养+引进+激励”的人才引育机制,不断增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吹响文旅人才“集结号”,着力为旅游产业化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注入“新动力”。

  挖掘和培养本土文旅人才,为文旅振兴建好“储备库”。为促进本土文化旅游人才开阔眼界思路、增强经营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我县先后组织干部和企业参加省州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研讨班、选派干部赴华侨城集团挂职学习。近年来,我县培训旅游行政管理人员达60余人次。并邀请国家、省州有关文化旅游专家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办星级饭店标准、景区评定、旅游营销人才、旅游礼仪服务、景区品质提升、农家乐等15个不同业务的培训班,培训各景区景点、饭店负责人、行政管理等全县旅游从业人员2200余人次。建立竹编、剪纸等非遗传承人基地,培养一批非遗传承人。截止目前,我县共有省级非遗项目名录9项、州级13项、县级43项,省级传承人2人,州级传承人2人,县级传承人48人。

  引进和提升高端文旅人才,为文旅振兴选好“顶梁柱”。随着我县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旅游高级人才回乡创业,毕业于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杨杜娟,因为三穗县竹编文化浓厚,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竹编之乡”的美称,她从北京回乡创办了黔森源竹编工艺厂;遵义旅游管理行业人才张少伟投资了贵洞景区开发项目;在外闯荡12年的吴富才回乡带领群众创建了国家AAA级景区颇洞景区。并深入贵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引进高端行政管理人才3名。同时赴成都、杭州、南昌等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积极吸引外地艺术家、企业家、文化旅游人才投资兴业,充分发挥柔性引智效应,提升全县旅游品质。截止目前,我县已有颇洞、界牌、木良等14个村组织村民集资入股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11家、乡村旅游发展公司5家,村民参与入股资金5860万元,土地、山林入股14800余亩,入股群众2000余户。

  激励和引导新型文旅人才,为文旅振兴铺好“奠基石”。为了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立三穗县全域旅游发展专家顾问委员会,为三穗县旅游产业化发展制定产业政策、建设旅游项目等提供相关论证咨询等。制定了《三穗县旅游产业化行动方案》、《三穗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确保资金、政策、用地、人才等要素到位。方案中对利用经批准的开展整治土地及改造废弃土地发展休闲农业、共享农庄和乡村旅游项目,经报县级税务机关审查后,可从使用月份起免交5年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新增上规上限的旅游企业、通过评定的四星级、五星级饭店和获得国家级相关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的,分别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同时加强与农行、工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抵押以及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贷款业务,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在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文旅企业续贷支持力度。着力为回乡大学生、乡村精英等人才构建优良的创业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文旅振兴铺好“奠基石”。(欧忠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