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村“两委”换届要“稳”中求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7 13:24: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党委及组织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做到“稳准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换届平稳。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换届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有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源头治理,换届是群众集中表达诉求的窗口期,也是各类矛盾多发期,要化解信访矛盾问题,回应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严肃换届风气,发放换届“十严禁”资料,签订纪律承诺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强化全程监督,设立监督员岗位,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盯紧重点环节。
 

  严格干部标准,精准选人用人。今年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党委要坚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扎实开展后备人选摸底,联系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逐村调研,上门“请贤”,摸准吃透重难点村情况,选好后备干部。明确资格条件,候选提名人选要对照“十条”资格条件和“十条”负面清单,选人用人坚持高线标准,避免“矮子里面拔将军”,要实现学历、能力、报酬和年龄“三升一降”。发扬党内民主,确定候选人,开展民主测评,强化结果运用。乡镇党委要对候选人资格审查,上报县级部门进行联审,条件不符的坚决不纳入后备力量台账。
 

  选优配强班子,打好组织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各项政策要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个村民,这根“针”显得尤为重要。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领头羊”,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提升整体素质。适当“取舍”,部分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达不到要求的,特别优秀的,要做出说明,争取“留”,部分也要“舍”,做好思想工作。优化班子结构,以精干高效原则,合理设置村“两委”成员职数,注重选拔年轻党员、少数民族、女性干部进入班子,保证一定比例。要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夯实组织基础,在乡村振兴上闯新路、开新局。
 

  换届期间,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狠刹不正之风,营造正气清风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吴玉勇)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平寨:“三抓促三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