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打好“组合拳”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14 10:20: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剑河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问题线索广收集。积极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开展专项监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和巡察督查,以及通过“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自动比对等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通过走访深度贫困村,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走村串寨,深入摸排,及时掌握动态情况,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1至2月,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17件,转党纪立案3件3人,拟立案5件5人,通过专项监察发现问题84个,以及通过“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对比发现问题824个。

  腐败问题精准查。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并建立管理台账,对未办结或办结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确保件件有着落。主要聚焦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整治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重点整治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通过精准监督,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1至2月,全县共查办扶贫领域案件12件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件1人。

  “两个责任”强落实。积极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考核平台,形成县纪委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纪工委的纵向监督;各纪工委对民生部门和非民生部门的横向监督。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坚持“一案三查”,既查处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查处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还有查处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1至2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7个单位或党组织进行问责,对履职不到位的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和约谈,其中科级干部17人,一般干部1人。

  通报曝光长震慑。在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以案促教工作,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通过剖析发案原因,查找本乡镇(街道)、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完善监管机制。加大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力度,运用“廉洁剑河”微信公众号,发送《廉语剑河》微期刊,主动报送相关案例,主动曝光本地典型案件。按照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的要求,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长效震慑作用。(邰端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预防校园欺凌和未成年犯罪”知识走进校园
下一篇:剑河县全面启动卫生计生监督“双随机”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