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侗家汉子扁担诞出致富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31 09:44: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石召文,从江县庆云镇单阳村人,多年来,主要靠种种庄稼,打打零工养家糊口,日子紧较拮据。闲时喜好制作扁担,因所做的扁担美观、结实、好用,倍受当地群众喜爱。




 

  石召文,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单阳村人,多年来,主要靠种种庄稼,打打零工养家糊口,日子紧较拮据。闲时喜好制作扁担,因所做的扁担美观、结实、好用,倍受当地群众喜爱。





 

  在贵州山区,庄稼人平日里干活,经常用扁担挑各种物品,一年用坏不少,不得不经常更换。多年来,石召文在农闲时,会上山去挑选一些适合的木头(经济林用木)来制作扁担,替换损坏的扁担。由于他做的扁担美观好用,平常都会有许多乡亲请去帮忙制作。近年来,随着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庆云镇与广西福禄乡、贵州黎平县部分乡镇修通了公路,交通变得十分便利,各地群众来往变得密切起来。石召文制作的扁担也因此被两地人民群众所熟知,越来越多的人向他订购扁担,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穷则思变,石召文看到如此好的市场前景,于是决定以制作扁担为生。如今他所做的扁担不仅在从江县畅销,而且还远销黎平、广西福禄等地。据石召文介绍,目前他制作的扁担一根扁担能卖到80元,一天可制作3-5根。扁担制作成了石召文增收创收的门道,扁担为他诞出了致富路。对于未来,石召文信心满满的对笔者说:“压在肩上的扁担给他诞出了致富路,让他度过了艰难时期,让他能供孩子读书,赡养父母,盖起房,生活逐渐慢慢变好,下步将继续利用好之一谋生技能,不拖国家后腿,早日奔向小康。”(张跃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设备主人老王谈“工匠精神”
下一篇:他把二十四节气画“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