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小广侗戏”:草根戏班的文化坚守(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01 11:14: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小广侗戏是如今仍流传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磻溪镇小广侗寨一带,具有独特唱腔、固定演出曲目的一种戏曲流派,极具观赏和文化研究价值。2006年,小广侗戏被列入剑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演出前,演员认真梳妆打扮

  如今,在贵州省剑河县磻溪镇的大山深处,有一支已经传承了近百年的乡村侗戏班子,现在戏班艺人年龄最大者已有70余岁,最小的不到7岁。7月中旬,刚过完100岁生日的老人王元江,是小广侗戏戏班里最知名的民间艺人,也是年龄最大的传承人。如今,王元江老人因年事已高,已无法再登台表演。
 



  戏班走村串寨进行表演

  今年农历六月十九,是剑河县磻溪镇小广侗寨村民们赶庙会的日子。这一天天刚蒙蒙亮,戏班艺人们便早早地起了床,聚集在存放戏服和演出道具的老房子里,忙着化妆、穿戴、整理道具,一丝不苟,他们要为前来赶庙会的乡亲们表演《穆桂英挂帅》和《大战长板坡》等历史故事剧目。
 



  表演现场热闹非凡




  化妆师为演员勾眉

  这是一支特殊的乡村老戏班,艺人们大部分都是农民。他们白天忙于下地劳作,夜里就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聚到一起相互切磋侗戏技艺,给年轻人传授侗戏技巧。逢年过节时,戏班还坚持走村串寨为乡邻们免费演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近百年来,小广侗戏通过戏班老艺人们口口相传、手手相教、免费授艺,才得以代代传承至今。

  今年2月26日至27日,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侗戏文化,促进侗族地区文化交流,2017年黎平县第三届侗戏调演暨黔、湘、桂三省区侗戏邀请赛在贵州省黎平县电影院隆重举行。此次侗戏邀请赛分别邀请了来自贵州从江、榕江、剑河、锦屏、天柱,广西三江,湖南通道等地的13支侗戏队参加比赛。来自贵州剑河县小广侗寨的小广侗戏队获得表演特别奖,精湛的演出技巧受到了评委和其他侗戏队的一致好评。
 



乐师们在演奏


 

  据了解,侗戏传入小广侗族周边地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具有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唱腔,有固定演出曲目,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它与侗族文化相糅合,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具有当地侗族特色的戏曲艺术。

  小广侗戏演出的主要内容为历史小说里的人事和侗族英雄人物故事,有时还兼以歌颂时代好政策。唱腔分为弹腔、汉腔、奏云飞、古奏吟、香罗代及快板、慢板等形式。

  从侗戏的唱腔、演出曲目、演出服装、伴奏乐器、演出道具来看,我们不难看出侗戏应属于外来戏曲艺术,它可以说是中原文化艺术撒落在云贵高原上的一颗珍珠。但这一外来的戏曲艺术在传入剑河县磻溪乡小广侗族地区之后,以其独特的唱腔和表演形式,渐渐被当地侗族人民所接受和喜爱,同时还加入了自己的民族语言,并注入了当地侗族固有的民族文化内涵,使侗戏完全融入了侗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目前已成为小广侗寨周边侗族社区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广侗戏是汉侗文化交融的结晶,能在侗族地区得以生存并“开花结果”,这与村民们自觉的传承和保护分不开。小广侗戏既是汉族精髓文化与侗族民族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又是中华民族文化相互包容的具体体现。 (杨文斌)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剑河多部门重拳出击依法取缔一号桥临时农贸市场
下一篇:剑河: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