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高雍“三月三”即将上演民俗盛典(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20 09:50: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客远方来》钟传坤(剑河)



《村姑翘郎》朱建华(天柱)
 

  这是春耕之前的最后聚会,这是绿色滋润、蓝色交辉的海洋,这是男人女人约会的地方。高雍三月三,让人怦然心动。

  4月1日至3日,即农历三月初五至初七,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新合村将举办高雍“三月三”情歌节。

  节日期间,你将看到传统迎宾习俗、苗家千人长桌宴、开幕式文艺演出、苗族情歌对唱、千户祭岩奶、稻田抢鸭子、稻田捉鱼、水田拔河、挑稻草接力赛、人拉犁接力赛、稻田抬戽桶比赛、千人苗族芦笙舞展演、苗族坐夜盘歌展演、苗族芦笙舞大赛、现场摄影大赛等精彩活动。

  据了解,在新民新合村,农历“三月三”也称“祭祖节”、“情人节”和“团圆节”。节日期间,在外工作的村民和外嫁的女子不管多忙、多远,都会回到村里来。届时三穗县邻近的巴冶、寨头、石坪、白眉等十几个村寨的青年男女都会齐聚于此,场面宏大。




《姐妹俩》杨秀勇(剑河)



《情歌诉衷肠》张林(三穗
 

  相传,明洪武四年(公元1368年),躲避战乱的苗族先民们来到这里。由于这里有一条很大的溪流,苗族先民们便把这里叫做“高雍”(苗语意为“水重的地方”)。经过六百多年的发展,这里成了一个美丽富饶的村寨。

  1953年剑河县把所辖的11个乡(镇)改为50个小乡,“高雍”也成为一个小乡所在地,名字改成了“新民”。由于新民乡较大,所以把上寨和下寨分成两个村,便形成了现在的“新民村”和“新合村”。(周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志愿者招募忙
下一篇:剑河南哨:乡村少年宫活动开班(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