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展留村千人“木叶情歌节” 留人畅想无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6 09:47: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潘红摄影报道) 剑河县展留村在 (农历)2017年正月初4至初6举行了为期3天的“木叶情歌节”活动,为了更好的传承民间传统文化,丰富春节体验民俗活动特组织村民举办了“木叶情歌节”。此次“木叶情歌节”活动内容丰富有:姑妈回娘家、“千人”长桌宴、“千人”合影、苗歌赛、民族服饰展览、斗鸟、斗鸡:、文艺汇演晚会等等,特邀了临边3个村庄一同举行盛宴,活动热闹非凡。


 

 

 

  据悉,展留村坐落在贵州省剑河县清水江畔的一个山腰上,属剑河县南寨乡。寨内住有135户苗族同胞。 百十年来,展留如同一个藏在深山里的大家闺秀,等待着人们去发掘,探秘和欣赏。

  这里四季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有风景秀丽的原生态森林,四周古松、古枫环绕,古木参天,郁郁葱葱。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山下是宽阔的仰阿莎湖。村子人文气息浓厚,保留着许多原生态民族习俗。其中独特古老的姊妹节(也称木叶节)至今还保留着。另外还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民族技艺,其中苗族锡绣以其工序繁多,技艺独特,做工精细,价值昂贵被称为世界一绝,可算苗族贵族的绝技,已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村里百姓素有吃“长桌饭”的风俗,用长桌宴来款待客人,山间美味,回味无穷;有美妙动听的苗族歌谣,歌声袅袅,余音绕梁;有历史悠久的山寨拦门酒,甘醇可口,唇齿留香;有独具一格的“太极式”芦笙舞,声舞悠悠,如痴如醉。

  展留坐落在一块高山平地上,两层的吊脚楼错落排列着,四周散落着层叠的水田,而寨子后面那一片令人惊叹的高耸入云的古树林,村里保留着双层吊脚楼和苗家四合院。更令展留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丽。



  据了解,正月初四,是展留村过木叶节的日子,也就是历史悠久别具一格姊妹节,据说已有百十年历史。这一天展留的姑妈姑爹,表妹表姐集体回家过节。大家吹起芦笙,跳起舞蹈,表哥表妹们还来得森林里吹起木叶,唱着情歌,吃着森林长桌宴共同欢庆节日。

  与此同时,展留还保留着全国非物质文艺遗产锡绣。这是一种用锡作为丝线材料的特殊刺绣技法,已流传了600多年。锡绣的基本特征是以藏青色棉织布为载体,先用棉纺线在布上按传统图案穿线挑花,然后用金属锡丝条绣缀于图案中,再用黑、红、蓝、绿四色蚕丝线在图案空隙中绣成彩色的花朵。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春节长假期间实现旅游收入1.62亿元
下一篇:剑河利用“大数据”助力 “大走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