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返乡创业 尽显苗乡情怀——吴土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9 09:31: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笔者来到剑河县岑松镇苗寨村,沿着水沟走了十分钟左右,就来到该村村民吴土金(苗名“土金”)的养殖基地。在吴土金的养殖基地里,50余只山羊,是这位回乡创业者的“第一桶金”。

  本网讯 近日,笔者来到剑河县岑松镇苗寨村,沿着水沟走了十分钟左右,就来到该村村民吴土金(苗名“土金”)的养殖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上的一副气势磅礴的对联:有志者事竟成靠山吃山坚信土能生金;苦心人天不负苦干实干想必水也养人。在吴土金的养殖基地里,50余只山羊,是这位回乡创业者的“第一桶金”。


 

  “在外打工赚钱也不是很多,不如回家搞点产业。”吴土金今年45岁,他以前在广东等沿海地区打工十多年,在外赚钱不易,再加上家里还有三个孩子和年近八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决定回家自己创业。结合当地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特点,通过多方咨询了解,他决定养殖山羊。

  这个返乡农民工说干就干,他喊上几个兄弟来到本村“巫臼沟”踩点选址。随后吴土金花费10多万元在“巫臼沟”自家的水田边建起长30米、宽5米的羊圈,另外在羊圈旁边盖起了一个单层4间的简易住房。羊圈盖好没多久,50余只山羊就入住新家了。


 

  养羊的繁琐超出了吴土金的想象。本以为养殖山羊非常简单省事,只需早上往山里一放,傍晚赶回来即可,可真正做起来,吴土金发现需要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


 

  喂养山羊除了食物解决途径麻烦外,卫生保持也很费劲。“我每天都得打扫羊圈,对羊圈进行消毒,生怕山羊因卫生差出现各种疾病。”此外,每隔一段时间吴土金还要给这些山羊注射各种疫苗。对生病的山羊分圈隔离管理,确保山羊健康成长。

  “去年11月我开始养羊,截至目前已经有几只成年羊生了小羊羔,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小羊羔出生。”吴土金说,一般而言,成年山羊每6个月生育一次,频率相对较高。待羊羔长到50斤左右时,再将它卖出去,就能好好赚一笔。

  据了解,这是吴土金第一次喂养山羊,由于怕经验不足而造成损失,因此第一批山羊不敢喂养太多。等喂养一两批积累一定经验后,他会将养殖规模扩大至300到500只。同时形成产业化,在羊圈下边的水田里发展稻田养鱼;在山坡上种上杨梅树,然后在树下发展林下鸡饲养,预计年均纯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这位苗家返乡创业者,以他做事谨慎、苦干实干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为苗乡儿女树立一面返乡创业旗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坚信苗乡这份土地上“土”也能生“金”。(万金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铁路春运: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告白实录
下一篇:吴应国——燃尽生命写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