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铁路春运: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告白实录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2 09:24: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月21日,大年十四,凯里火车站广场志愿者爱心小屋,春风徐徐,乍暖还寒。春运期间,来自贵州凯里学院11级民族体育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王光写,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是第四次了。王光写今年担任志愿者小组长,管理10名志愿者,从春运第一天起就开始忙活。

  本网讯 2月21日,大年十四,凯里火车站广场志愿者爱心小屋,春风徐徐,乍暖还寒。春运期间,凯里车务段团委面向社会招募20大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笔者在这里遇到了来自贵州凯里学院11级民族体育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王光写,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是第四次了。王光写今年担任志愿者小组长,管理10名志愿者,从春运第一天起就开始忙活,扮小橙子逗笑朋友开心、引导购票、帮助重点旅客搬运行李……,售票厅、候车室、站台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为何坚持四年在火车站当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经历对他的成长有何帮助,参加志愿服务有什么收获和感悟,笔者与王光写聊了起来,于是有了以下的对话。

  问:现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比较多,寒假期间临近春节,打工挣钱的机会也比较多,你为什么选择到火车站来做志愿者,而且一做就是四年呢?

  答:我家在麻江县龙山乡。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我一个人在家。靠着亲友们的接济,我勉强读完了初中,考到凯里师范学院读书。在我们村,有许多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学院给了我勤工俭学的机会,让我在学校做保安。我还在校外兼职,干过服务员,搬运工,发传单,超市理货员等工作。说实话,挣钱真的不容易。有时候也受过一些委屈,但更多的是鼓励和信任。我相信,这些都是帮助我成长的人生“必修课”。

  说起来当志愿者,忘不了四年前寒假那一天,同学们都纷纷回家过年,我在校园里巡逻,同学小惠匆匆跑来,告诉我,校团委正在招募志愿者到凯里火车站为旅客服务。我家比较贫困,亲友资助我读书,我想利用课余时间做点有益的事。以前父母外出带我坐过一次火车,对火车的一切都很感兴趣。下班后,我立马到校团委报了名,经铁路部门的面试和培训后,我上岗了。

  但我没想到,这一下就和火车站结了缘,就恋上了铁路春运。也许是铁路人诚恳、实在的性格打动了我,也许是铁路工作的挑战性激发了血液中不服输的基因。每到寒假,我放弃到社会上兼职挣钱的机会,来到这里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也算是锤炼自己、回报社会。屈指算来,我干了四年志愿者。


 

  问:火车站是铁路的窗口,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透过这个窗口,你对铁路有什么新的认识?

  答:我以前对铁路不了解,参加志愿服务以后,我知道除了火车站以外,铁路还有机务、工务、供电等许多单位。火车站也包括客运、货运、行车等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许多的工种。在列车经过的每个小站,都有许多铁路员工在辛勤的工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要比平常多得多,他们坚守岗位付出比平时多,更辛苦。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原来,每一趟列车的开行的背后,都是这么多铁路人的艰辛付出。

  第一次参加志愿者培训时,铁路部门的老师就讲铁路的根本宗旨是人民铁路为人民,要从每一个细节做好服务,当时觉得很空洞。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车站安排了老师傅和我们一起工作,随时对我们进行服务态度、服务技巧的指导,告知我们铁路部门对服务工作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要使用规范的服务用语,不得使用服务忌语,服务旅客时绝对不能违反。这一点,我印象很深,在服务过程中也特别注意。


 

  问: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你有哪些经历和感悟可以和大家分享?

  答:有些初次来到凯里的游客,不熟悉到周边景点的交通线路,我都主动介绍,有时还为他们画出交通示意图。作为黔东南人,我为能把美丽的黔东南介绍给远方的朋友感到自豪。每当见到农民工前来求助,我就想到了在异乡打工的父母的艰辛,于是不厌其烦地询问和倾听,帮助他们查询车次、电话订票和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有抱小孩的旅客前来求助,无论是购票、乘车,还是问路,我都格外细心,反复交代,还送上一杯热水。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时,我都要确认旅客的车票,紧紧跟在旅客身边不能走散后。这些都是小事,但当时给我的“成就感”是很美妙的。

  有一天下午4点多,一对年逾八十的老夫妇大包小包的行李带了不少。记得他们是要乘晚间10点多的车到长春,我和其他志愿者将夫妇俩送到了候车室,安置在靠近检票口的座位。下班后,吃过晚饭,快到开车的时候,我担心老人拿不动行李,穿上志愿者的黄坎肩,来到候车室找到老人,经工作人员的允许后将老人送上了车,直到列车开走我才放心离去。

  记忆中还有一天,天下着小雨,很冷。我和两名车站工作人员用轮椅将一名下肢瘫痪的中年男性旅客通过绿色通道送进站。一进站台,站台上的几名客运员立即迎上来,有的提行李,有的推轮椅,有的安慰旅客。列车停稳后,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将该男子安排在铺位上。后来,我才知道铁路对重点旅客有一整套的工作流程,上下车要进行交接。从这一件事中,我加深了对铁路的认识。每一份微小的工作都要做好,每一份绵薄之力都有意义。在这里,我学到了奉献的意义。

  第一年来车站做志愿者的时候,头几天被安排在服务台回答旅客咨询、分发列车时候表、使用电话为旅客定票等不需要体力的工作,当时正值电话订票刚开始实施,许多人听不懂语音提示,年纪大的手指又不灵活,一些农民工又弄不清列车车次、走向,前来求助的人很多。我利用休息时间背诵车次、到发站和票价,和他们反复确认相关信息,提醒他们在规定的时限内取票。他们如愿买到车票后,来到服务台向我表示谢意,有的拿来了饮料和水果,怕我不要,放下就走,我马上追出去还给他们,心里却是暖暖的。后来,在我再三争取下,我得到了为旅客搬运行李的机会。有旅客前来求助时,我主动搬运最重的行李。那些过往的农民工带的行李都比较多,特别是外出打工的,要带几编织袋腊肉、香肠,还有几大油漆桶的酸汤和糟辣椒,实在很重,但我还是坚持不退缩、

  在这里,我为旅客提供服务,付出与收获都将成为我成长的记忆。在这里,我与大学生志愿者结识,我们一起为旅客服务,一起成长。我们一起分享润喉片,为值守的伙伴送去热水,换他们到服务台小坐。我们建立了微信朋友圈,每天交流服务心得,分享感动和体验,为每一个人的生日送去祝福。有的志愿者毕业了,找到了好的工作,也不忘在圈里讲一下,给了我们奋斗的目标。有了工作的志愿者,春运路过凯里火车站时,会给我们送来零食。

  还有在车站维持秩序公安干警、警官学校的实习生、支援春运武警官兵,负责车站卫生保洁的阿姨,他们的坚韧、执着和勤奋,都给我很多感动和启迪。


 

  问:从你的叙述中,我们看到一个真诚、自信、勇敢的青年正在实现“个人梦”的道路上不停的奔跑。今年你就要毕业了,在奔跑的路上,还有哪些许多美丽的风景可以和我们一些分享,你的“个人梦”在哪里?

  答:我在学院学的是民族体育专业,学历层次是大专,据老师说,这个专业全国只有极少数高等学校开办。我擅长的是健身长跑、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2012年获得全省农民运动会“舞龙”竞赛项目二等奖,三等奖,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和学生会优秀干部,也可以小骄傲一下。闲暇时光,我喜欢听乡村音乐,跑跑步,李小龙,成龙是我的偶像,喜欢上网、刷屏,但没有瘾。时不时和同学小聚,AA制,档次不高。

  春运过后,我就要去找工作了。不光是养活自己,也是要回报父母的时候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对我来说十分珍贵。至于说梦想,先找份工作让自己的生活稳定下来,在我有能力时要为我的家乡脱贫致富尽点力。(翁光平 庞孝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林宪平:带上媳妇去北京 想给总理送侗衣
下一篇:返乡创业 尽显苗乡情怀——吴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