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森林公安局摧毁一个盗伐林木团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9 09:46: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4月25日凌晨,剑河县森林公安局一夜之间催毁一个横跨四县林区的盗伐林木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五人,扣押作案工具福特全顺面包车一辆。

  2月以来,剑河县、天柱县、锦屏县、榕江县接连发生多起盗伐林木案,所盗伐的地点均位于边远林区、公路沿线,盗伐的林木都是村民蓄养多年的杉木,影响极其恶劣。

  3月21日,剑河县森林公安局太拥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南哨乡高定村高定坳发生一起盗伐林木案。接警后,太拥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调查,经过勘查,案发位置位于榕江朗洞至剑河南哨的公路主干线上,地处高坡,远离村庄,人员活动稀少,被盗伐杉木10株,蓄积1.8立方米。通过群众走访,在案发当晚有一辆以“沪”字开头的加长面包车在案发现场出现过,次日村民即发现林木被盗伐。

  4月2日,太拥所民警又接到南哨乡高定村群众打来电话举报,高定坳再次发生盗伐林木案,民警通过调查,案发情况与上一次十分相似,案发当晚也发现一辆以“沪”字开头的加长面包车在案发现场出现过,基本可以判断为同一作案人所为。两起相似的盗伐案引起了剑河县森林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决定布下陷阱,以车找人。

  4月25日凌晨0时,南哨乡群众向剑河县森林公安民警打来电话,称一辆车牌号为沪C43101的加长白色面包车由南哨乡往高定方向驶去。民警当即与南哨乡政府、南哨乡派出所联系,联合设点布控,安排高定村村委密切关注山上情况。2时24分,高定坳巫羊溪坡头传来刺耳的油锯声,突突的油锯声在静谧空旷的坡顶显得格外凄惨,但在布控民警的心里却掀起了狂潮。当油锯断断续续地响了八九次之后,渐渐平息下来,看来盗伐已经完成,收网的时间到了。民警安排高定村群众将走向榕江方向的公路在阻断,为防止盗伐人员逃窜,先安排一辆摩托正常的开往榕江方向,果然发现巫羊溪坡头的杉木被砍倒了,但没见车辆。半小时后,民警乘坐一辆面包车赶往巫羊溪坡头,当场将正在装材的盗伐车辆和五名盗伐人员抓获。经审讯,2015年,来自江西宜春市的犯罪嫌疑人邱椿某到其岳父家所在地剑河县岑松镇屯州工业园区租房暂住,见剑河及周边县森林资源丰富,林区交通发达,森工企业红伙,便萌生了盗伐林木牟利的念头。

  4月初,胆大包天的邱椿某制作了多份招聘伐木工人的广告在三穗、天柱、锦屏、剑河到处张贴,以包吃包住每天300元的高价引诱他人为其充当盗伐的民工。来自锦屏县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发、三穗县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权和姚某建兄弟相继投入邱椿某麾下,并于4月5日、4月17日、18日、23日、24日在邱椿某的带领下分别到天柱县坌处镇、榕江县乐里镇、小丹江、剑河县南哨乡高定村一带边远林区实施盗伐(盗窃)林木,并用其车牌号为沪C34101加长版面包将盗伐的林木拉运至剑河县岑松镇屯州工业园区内的木材加工厂出售,共计五次,盗伐杉木38株,盗窃杉原木一车,出售后获赃5200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犯罪嫌疑人邱椿某为前四次盗伐成功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不知道森林公安民警早以把他记在心上,法律早已把它收入网中,等待他的将是冰冷的铁窗和法律的严惩。(潘邦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生态补偿脱贫指挥部严把造林苗木质量关
下一篇:剑河:国内驴友首次徒步敏洞苗乡侗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