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周小岑:十年寒窗,妹背姐进大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9 11:25: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个大山沟里的残疾袖珍姑娘,从小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自由,妹妹的双肩成了姐姐的双脚。从农村小学,到乡镇中学,到县城高中,妹妹背着姐姐,十年长跑,风雨无阻,直至把姐姐背进省城大学。

  高考落榜后,姐姐让我明白了自立自强

  在岑巩中学的日子里,周小岑背着姐姐上课下课,背后总能听到一些闲眼碎语。“快看,那个女生怎么背着她妹妹来上学咯。”对于别人异样的眼光,周小岑毫不在意,因为姐姐常告诉她,不要太在意那些无关紧要的人,做任何事只要无愧于心就好。

  2008年,姐妹俩首次参加高考。姐姐考了400多分,上了三本,妹妹周小岑却落榜了。

  原本,姐妹俩约好报考同一所大学,这样妹妹好继续照顾姐姐。未能如愿,姐妹俩抱头痛哭一阵后擦干眼泪,誓言从头再来。

  这年秋天,周小岑去高中复读高三,满腹愧疚的姐姐没有去读大学,而是留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里自学。姐姐觉得她应该去学美术,从小她就有学画的基础。于是,姐妹俩仍住在一起,但妹妹的负担明显减轻,不用天天背着姐姐去学校上课了。

  “复读本来压力就大,我不能连累你。”姐姐周凤菊说。

  为了自己借助拐杖练习走路,姐姐说她要自立自强。于是她试着站立,试着用拐杖练习走路。她说不知道要练到哪一天才能行走,她也不知道自己站立的梦想能不能实现,她就这样一直坚持着: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

  “那时侯,姐姐还经常一边练习走路,一边给我做饭。在坚持的半年后,姐姐可以终于借助拐杖走路了,我真心为她感到高兴。”周小岑告诉笔者,“姐姐能借助拐杖行走以后,她便去学了她喜欢的美术专业,作为一名艺术生一定要考上了大学。”

  后来,周小岑让在读大学的哥哥从外面给姐姐买来一副铁拐。通过几个月的艰苦练习,姐姐终于可以借助双拐在平地上稳步行走甚至可以过沟桥、爬楼梯了。

  姐姐说:“我的理想是站立起来,除了别人帮助我,而我也可以帮助别人。”姐姐的坚强,让补习高三的周小岑明白,“人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实现自救,也才能帮助别人。”

  大学毕业就业感言:亲情是“黑夜里”一缕温暖的阳光

  有一种精神叫坚忍,有一种追求叫执著,有一种苦难叫美丽。用美丽来回答一切苦难,这正是周小岑和姐姐周凤菊20多年来的人生写照。

  2009年,周小岑参加第二次高考被重庆师范大学会计专业录取。离别那天,妹妹对姐姐放心不下:“以后我去别的地方读书了,你咋个办哟!”说罢姐妹俩又哭了,只是,这一次流下的泪水,多了成功的喜悦,不再是那样苦涩。

  周小岑跟姐姐分开了。第一次跟姐姐分开,一开始真的很不习惯。

  “我们经常打电话,有什么心事也会彼此告诉。”

  “姐姐常说,人要有一颗博爱之心,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审视这个世界,去观察周围的人和物,你会发现许多美好的东西。”

  2010年,周凤菊再次参加高考,成功考进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美术系,学习平面设计。这年9月2日,妹妹再次背起姐姐上了火车,一直背进几百里外的贵州师范大学。

  一天,周小岑无意中翻看日历,发现姐姐的生日快到了。“姐姐长那么大还没有吃过生日蛋糕呢,我希望这次她能吃上生日蛋糕。”远在重庆的周小岑,细心地拜托贵阳的同学,在姐姐生日那天帮她买一个生日蛋糕为姐姐送去。

  “姐姐生日那天很感动,跟我聊到深夜。”周小岑对亲情是这样诠释的,“亲情是需要关心时的探望与呵护,在黑夜里让人感受到一缕阳光的温暖;亲情是挫折时的鼓励与支持,在绝望中让人看到前行的希望。”

  我说,亲情是树,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它的一条根,只有让每条根都发达,树才能永葆青春。

  现在,周小岑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姐姐周凤菊,也快大学毕业了,希望她在水墨画的世界里,涂抹出人生的另一份精彩!( 杨元彬)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刘开华:治病救人是他的
下一篇:每周人物 周凤菊:爱让残缺变得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