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周小岑:十年寒窗,妹背姐进大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9 11:25: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个大山沟里的残疾袖珍姑娘,从小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自由,妹妹的双肩成了姐姐的双脚。从农村小学,到乡镇中学,到县城高中,妹妹背着姐姐,十年长跑,风雨无阻,直至把姐姐背进省城大学。

  回忆初中生活,我的肩膀成了姐姐的双脚

  “妹妹的肩膀成了我的双脚,每一天走过的每一步,都让我刻骨铭心。”

  在电话中采访姐姐周凤菊时说,“我的童年、我求学十年,都是妹妹陪我度过的。没有妹妹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欠她太多了……”

  “最对不起的是我妹妹,没有妹妹就没有我的今天。”周凤菊一再重复这句话。

  姐姐从学前班跳级升入五年级,到大学毕业,刚好十年读书,妹妹周小岑没少吃苦。

  在小学的三年里,姐姐读了很多名著,在演讲、写作方面都能力个人。一次学校举行讲故事比赛,周小岑背着姐姐走上演讲台,姐姐绘声绘色的演讲,让全场鸦雀无声,姐姐获得全校第一名,姐妹俩激动了好几天。

  周小岑还记得一次,学校举办登山游记作文比赛,选手要先登一座高山,再写见闻感受。那山又高又陡,周小岑在同学的帮助下,硬是将姐姐从一座高山背了个来回,背得周小岑的双脚几天都站立不起来。姐姐将妹妹的爱与痛一并写进比赛作文,又获得全校第一名。校长念作文时,老师和同学都感动得哭了。

  特别是周末放假回家,周小岑背着姐姐,姐姐背着书包,在回家的崎岖的山路上,一个单程要走一个多小时。一次天黑下雨,路上看不到一个人,两姐妹害怕极了,回到家时,周小岑已累得浑身冷汗,面如土色。

  艰辛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姐姐的成绩名列全校第一名,妹妹的成绩也不差,总在班级前五名之内,两姐妹顺利升入高中学习。当时,中央电视台采访了正在读初二的姐妹俩,并在新闻联播中播出。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刘开华:治病救人是他的
下一篇:每周人物 周凤菊:爱让残缺变得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