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周小岑:十年寒窗,妹背姐进大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9 11:25: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个大山沟里的残疾袖珍姑娘,从小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自由,妹妹的双肩成了姐姐的双脚。从农村小学,到乡镇中学,到县城高中,妹妹背着姐姐,十年长跑,风雨无阻,直至把姐姐背进省城大学。

 

  一个大山沟里的残疾袖珍姑娘,从小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自由,妹妹的双肩成了姐姐的双脚。从农村小学,到乡镇中学,到县城高中,妹妹背着姐姐,十年长跑,风雨无阻,直至把姐姐背进省城大学。


生活中的周小岑

  这个故事发生在岑巩县平庄乡榜上村马引坡组一户贫寒农家。姐姐的名字叫周凤菊,妹妹的名字叫周小岑。

  5月24日,笔者采访了今年26岁已是国家公务员的妹妹周小岑,也拨通了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姐姐周凤菊的手机,电话那头传来清脆的声音:“一路走来,妹妹帮助了我,我也影响了妹妹。我们共同收获了今天的快乐和幸福!”

  妹妹的一句诺言:姐姐别担心,我背你去上学

  “我姐姐周凤菊,天生就与别的孩子不一样,头和脚摸上去软软的没有力气,4岁才勉强走路。医生说这孩子缺钙,可是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身体发育也不正常,比同龄孩子矮一大截。”周小岑回忆起妈妈李复兰小时候说姐姐的情景。

  1998年,打工潮席卷山区农村,农民纷纷外出打工,周小岑的父母也不例外。父亲周安贵说:“一家5口人只有4挑谷子的面积,负担这么重,吃饭都恼火,三个子女两个读书得给他们凑学费,没办法只好狠心把凤菊丢在家里。”

  周小岑的哥哥在四五公里外的平庄乡读初中,周末才能回家。照顾凤菊的重担过早地落在比她小两岁的妹妹周小岑身上。

  姐姐的脚残废了,天天坐在床上,连上厕所都要人扶。

  周小岑10岁读五年级时,只读过学前班的姐姐,在床上凭着一本新华字典,啃完了四大名著、金庸小说、《家》、《哈姆雷特》、《老人与海》等文学著作。姐姐还喜欢画画,尤其爱画卡通、人物素描和水彩……看见妹妹上学,姐姐总会在睡梦中都嚷着要上学读书。

  有一天,姐姐突然跟周小岑讲,希望跟她一块儿去读五年级。姐姐说她在书本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知识有如人体血液一样的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姐姐说她不能不上学读书。

  看着姐姐期盼的眼神,周小岑的内心极其矛盾。她犹豫了好久,心里特别害怕,害怕自己照顾不好姐姐,害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也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和闲言碎语。

  “但是,她是我的姐姐啊,如果我不帮她就没有人能帮她了。”周小岑下定决心地对姐姐周凤菊承诺,“别担心,我背你去读书。”

  从此,周凤菊依靠妹妹的肩膀,开始了长达10年的求学生涯。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刘开华:治病救人是他的
下一篇:每周人物 周凤菊:爱让残缺变得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