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金渊豪:聋哑厨师的舞蹈人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7 16:29: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咚咚、咚咚、咚咚……”,在麻江县龙山中学的操场上,一位穿着灰色运动鞋近40岁的男子自己打着节奏,跳着迈克·杰克逊的舞蹈,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他就是本周人物——金渊豪。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咚咚、咚咚、咚咚……”,在麻江县龙山中学的操场上,一位穿着灰色运动鞋近40岁的男子自己打着节奏,跳着迈克·杰克逊的舞蹈,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
 


 



跳着迈克·杰克逊的舞蹈

  有人说,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

  他叫金渊豪,1976年出生,先天性聋哑人。5月13日,记者在龙山中学的食堂第一次见到他,黑色水桶鞋、沾有油渍的白色工作服和包裹他大半张脸的口罩,让人很难联想这个即将称为一枝花年纪的男人还会跳舞,而且每次有比赛或者活动时,他都会受到麻江政府“钦点”去表演。



工作中的金渊豪

  其实,他不光会跳舞,即使才小学毕业的他写字也是一绝。另外,他还是一个木匠,据了解,龙山中学只要与木头沾边的,也都和他“脱不了干系”。

  “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残疾人,会炒菜、跳舞、做木匠,还写一手的好字”,曾经在龙山中学当过老师的张某坦言,金渊豪并不比正常人差,甚至比正常人更有责任心。

  “在学校里,有学生做错事儿了,金渊浩会比划着拳头,发出呀呀的声音警告学生”。张某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个与学校无关的人开车进学校准备洗车,正当那个人拿起水龙头的时候,金立马把水闸关了,最后那个人生气地开着车离去。

  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舞蹈让他收获了幸福!

  “第一次见到他,他就跳舞给我看,还写信跟我表白”,金渊豪的妻子文真英回忆起他们的恋爱时光,不停用牙轻咬着下唇,脸色泛红起来。

  她表示,只要自己不开心或者被金渊豪惹生气了,金渊浩就会跳舞给她看,直到她用手在他面前比划“停止”的手势。然而,现在的幸福生活,却是他们用坚持换来的。


幸福的夫妻俩

  文真英,1984年出生,曾在贵州民族大学读书,后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外出打工。据文真英介绍,有一次她在河边洗衣服,正好被金渊豪看到,后来金渊浩就写了一张小纸条向她表示好感,而小纸条也一直从恋爱延续到现在。

  “我觉得他人长得不差,虽然是聋哑人,但性格很开朗也比较自信”,这是金渊浩给她的第一印象。“谈恋爱时,只要我在家里听见有人按摩托车喇叭的声音,我就知道是他来找我了”。

  然而,因金渊豪是聋哑人,文真英的家里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为了能跟金渊浩在一起,文真英甚至离家出走来对抗家里的反对,无奈之下,文的父母才同意两人在一起。目前,两人育有一男一女。

  当问到“是谁教你跳舞时?”金渊豪用双手在记者眼前画一个四方形,然后再轻握拳头靠近眼睛,金渊豪的妻子告诉记者:“他是从电视上面学来的,还有就是看别人跳自学”。

  在采访的过程中,当文真英向记者介绍金渊豪的情况时,听不见也不会说话的他总会在旁边手舞足蹈起来,两人或是用眼神手势,或在手上写字交流。


写字交流

  据了解,金渊豪已经在龙山学校的食堂干了近7年,主要负责煮饭和炒菜。为了能挣点钱养家,每个星期金还负责厕所的清洗。“他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宝啊”,龙山中学的校长对记者感叹到。

  采访中,记者发现金渊豪的脸上时刻都挂着微笑,只要一说到跳舞,他会立马兴奋起来,不管是迈克杰克逊的舞还是霹雳舞或板凳舞,没有丝毫胆怯的他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就会跳起来,而站在一旁的妻子则默默的看着,嘴角时不时的向上微微扬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蒙培林:“南泥湾警队”领跑人
下一篇:每周人物 刘开华:治病救人是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