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蒙培林:“南泥湾警队”领跑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9 10:21: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带领十多名“80后”的新民警创建“南泥湾”警队,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省内外同仁纷纷前来考察。他也因此被贵州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他所在的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六中队多次获得州、县的表彰。他就是本周人物——蒙培林。

 

  他带领十多名“80后”的新民警创建“南泥湾”警队,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省内外同仁纷纷前来考察。他也因此被贵州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他所在的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六中队多次获得州、县的表彰。他就是本周人物——蒙培林。

      
目前,蒙培林已经入围2014贵州公安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名单,请广大网友为这位“南泥湾交警”投上一票。投票地址http://219.151.11.243:8001/
 

  2011年6月18日,蒙培林主动辞去从江县交警大队长职务,带着两名协警来到六中队,开始六中队的筹建。


六中队挂牌仪式

  六中队负责厦蓉高速公路64公里的管理,这是一条穿越两个县,途经6个乡镇,125个村,90余所学校, 12万人的高速公路。

  2012年1月1日,中队正式挂牌。两年多来,共出动警力5000人次,警车2000多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00多起,查扣违法车辆200多台,做好人好事50件,抢险救灾10次,走村串寨开展宣传活动300多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

  2013年至今,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开荒种地养香猪

  中队成立之初,蒙培林看到营区后面有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决定发扬“南泥湾”精神,组织民警自力更生,业余时间开荒种地养猪。



蒙培林在菜地除草

喜获丰收

清洗出圈

       经过辛勤劳动,开辟1400平方米菜园,种上了黄瓜、白菜、辣椒等10余种蔬菜。菜多了吃不完,他们就建起了猪圈,饲养香猪。逢年过节他们都杀猪会餐。


民警挑着蔬菜,送到从江县明达水泥厂

       通过劳动,让民警们更加体验到了农民的辛苦。中队的蔬菜不仅自给自足,而且还经常送给附近的企业贫困工人、村寨的贫困村民。

  用亲情友情带兵

  六中队驻地,距离县城45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善于用亲情、友情带兵的蒙培林在办公楼前建起了“亲情栏”,把每个民警的家庭合影、家乡概貌、亲人寄语、民警对亲人的祝福通过“亲情栏”展现出来。民警想家了,思念亲人了,就到“亲情栏”前来看看,心里便是暖暖的。蒙培林时常把战友情、弟兄情、父子情融入到带队伍、搞管理之中。

  队上的民警杨永贵深夜突发急性阑尾炎,第二天清早,蒙培林就从300公里外的凯里赶到黎平县医院看望。

  去年6月,民警杨斌调离中队时,中队开了三个小时的欢送会,离别时他留着泪说:我舍不得中队、舍不得战友、更舍不得蒙队。


六中队营区全景

  蒙培林还带领民警建设文明寝室,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打造温馨小家。此外,他还经常与民警
交流谈心,以缓解思想压力,使民警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

  小心翼翼捡脑浆

  2012年,4700多米长的肇兴隧道口,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死者的头已被车轮压出脑浆,为了还死者的全尸,慰藉死者家属,蒙培林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将死者的脑浆捡起,放入塑料袋里。

  蒙培林经常教育民警,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爱民亲民,便民利民,面对群众不能“生、冷、横、推、拖、吼、骂”,不讲重话、脏话、带把的话。


苦练基本功

  他还要求民警,无论是“大官大款”还是贫民百姓,来中队办事,受理的民警要坚持办完才下班休息,如正遇吃饭时,蒙培林都要请他们与民警到食堂一起吃饭。确实短时间内办不完的要耐心讲明原因,消除群众怨气。

  2013年9月,蒙培林了解到附近农村高中生杨算、伍小兵考起大学,因贫困迟迟不去报名时,立即组织民警们捐款,圆了他两的大学梦。六中队承诺每年都将为他们组织捐款活动,直到大学毕业。

  每年秋收季节,蒙培林组织民警帮助留守老人、孤寡老人抢收,并帮助留守老人挑粪种菜……

  警营文化教育人

  “中队民警个个要牢记,十条警规五条禁 令

  第一枪支管理有规定,警械乱用坚决不 行

  第二执法文明又公正,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

  第三一切处罚要公道,三乱现象思想要防牢

  十条警规我们要做到,五条禁令切记莫忘了

  第四说话态度要和好,刑讯逼供坚决不能搞

  第五饮酒必须把握好,许多英雄被酒放倒了

  第六警车使用管理好,文明驾驶生命才能保

  第七若把黄赌毒沾了,开除处分谁都跑不了

  第八做事认真讲实效,玩忽做假坚决克服掉

  第九要把财物爱护好,单位财物切记莫丢了

  第十警容风纪时时好,尊老爱幼文明素质高

  五伦关系实在太重要,孝敬父母机会等不了

  刻苦训练学习要提高,践行宗旨每天必做到

  禁令纪律条条要记清,人民警察处处爱人民

  团结一致坚决忠于党,警民一心永远向前进 ”

  这是蒙培林用革命歌曲改编的《六中队之歌》,也是他们每天必唱的歌曲。每周一的上午8点,蒙培林都组织民警举行升旗仪式。

  蒙培林为民警建立了警营图书馆和网络学习室。每周一、三、五下午组织民警集中学习培训,确保队伍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

  蒙培林还积极打造精神文化长廊,在室外训练场边悬挂毛泽东、焦裕禄、雷锋、任长霞等伟人、名人的画像,激励民警奋发向上。

  六中队的爱民亲民便民行为感动附近的村民,工厂、工地的老板们。他们知道中队要修建训练场时,主动送来木料、石料、砖头、水泥和器具。蒙培林和民警一道,自己动手,投工投劳修建了训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室,训练器材一应俱全。如今,中队每周二、四、六下午全体民警进行体能训练和警务实战技能训练。

  蒙培林在中队成立了篮球队,利用节假日组织民警到沿线学校、村寨、单位开展篮球友谊赛。在比赛现场,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和群众的鱼水之情。

  2012年7月,慕德贵副省长到中队慰问,对中队发扬“南泥湾”精神,积极开展警营文化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

  帮助民警找对象

  2011年11月,六中队分来10个新民警。蒙培林了解到由于工作没有落实,大部分新民警虽然都二十七八岁,还没有对象。蒙培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发动老婆、亲友、身边所有的资源帮助民警找对象,在他的帮助下,中队有五位民警找到称心的对象,有两对已经结婚,有一个即将当上爸爸了。

  蒙培林有一个既分散而睦的家,八十多岁的母亲在40公里外的从江,妻子在300工里外的凯里上班,孩子在300公里外的贵阳上大学。自己却长期驻守在六中队。

  民警们说:蒙队既像我们的大哥,也像我们的父亲,他不在队上,我们就缺了主心骨,中队离不开他。(阳书新)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徐德萍: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下一篇:每周人物 金渊豪:聋哑厨师的舞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