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肠旺面”落选中国十大面食?记者调查并非权威评选
作者:发表于:2013-03-25 10:37:21 来源:


资料图片

近日,一则“中国十大面食居然没有贵阳肠旺面”的帖子在贵州都市网上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贵阳肠旺面没能入选“中国十大面食”感到遗憾,还有网友逐一分析未能入选的原因。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网上所说的“中国十大面食”其实并无出处。

未入前十

贵阳网友有点失落

记者在贵州都市网上看到,帖子中所列的中国十大面食分别为: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北京炸酱面、兰州拉面、陕西臊子面、山东尹府面、河南羊肉烩面、武汉热干面、福州拌面、苏州面。

帖子是名为“冯小婷是奥特曼”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转发的微博,时间是3月19日,并留下了“居然都没有贵阳的肠旺面,还敢说是中国十大面”的评论。微博之后被网友转发到网站论坛上,并得到网友热情回应。

网友“一点点”说:“城市的知名度不高,对本地品牌也会有拖累。”

网友:“风流&书生”叹息道:“居然入不了十大面食行列,有点失落。”

网友“悠然见南山”发表意见说:“肠旺面应该走出贵阳,走出贵州。”

网友“青龙偃月”则表示:“我觉得只要保持贵阳特色,符合贵阳人的口味就好,如果为了入选而改变花样,迎合外地人的口味而入选,这反而不是好事。

网友建议

肠旺面走出贵州

对于肠旺面的落选,许多热心网友还分析了原因。

网友“不争气的贵阳人”说:“肠子、旺子本身就不宜多吃,软臊脆臊就更不消说了。这种吃法不科学。”有网友指出,油炸、内脏等从营养和养生角度而言是不值得推广的。

一些网友认为,贵阳人之所以觉得肠旺面好吃,主要是习惯了贵州的口味,喜食动物内脏及辣味,但是许多外省的人却无法接受,觉得这样的食物“口味太重”了。

网友“晓德哥”说,主要是贵阳的知名度不高。在贵阳可以吃到担担面、炸酱面、刀削面等,但是在外省却很难找到一家肠旺面店,就是在省内部分地州市也没有太多的肠旺面店。

网友们认为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对于城市美食推广是很有助益的,推广做好了,品牌打出来了,吃的人自然就多了。也许就像网友“老懒猫”所希望的那样“放50000个贵阳师傅出省开肠旺面馆,要不了几年,保证能上几大面食。”

网名为“xiaoshimin123”的网友还特地将每种面条输入百度搜索器,查询了搜索结果:山西刀削面689万条;四川担担面311万条;北京炸酱面911万条;兰州拉面4000万余条;陕西臊子面164万4千条;山东尹府面25万条;河南羊肉烩面,73万1千条;武汉热干面526万条;福州拌面50万4千条;苏州面,125万条;肠旺面,41万7千余条。最终得出结论“不看内容,仅凭名气,肠旺面位居十大面食之外也可以理解了。”

记者调查

“十大面食”无此说法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网友对“中国十大面食”评选的权威性提出了质疑。

记者随后在百度输入“中国十大面食”,搜索出来的结果不少就是上述十种面食,但却没有出处。记者再三查询,也无法查出“中国十大面食”的具体评选单位。

就此,记者采访了接待过许多重要贵宾的花溪迎宾馆,宾馆面食部大厨陈雨告诉记者,其实,在中国的饮食权威部门,并没有“中国十大面食”这一说法的,因为这里面牵涉到全国各地的许多方面。至于网上的“中国十大面食”,有可能是某些媒体不具备权威性的自行评选,也有可能是民间的叫法而已。

⊙相关链接

起源

肠旺面又称肠益面。“肠”即猪大肠,“旺”则是猪血,加上面条,三者相得益彰。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汤鲜的口感和风味。“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

肠旺面始创于晚清。据说在一百多年前,贵阳北门桥一带肉案林立。桥头有傅、颜两家面馆,他们用肉案上的猪肥肠和猪血旺做成肠旺面,以招徕前来买肉买菜的顾客。两家面馆互相竞争,使肠旺面的质量不断提高,最后在贵阳卖出了名气。

特色

肠旺面之所以能独具一格,不仅因为它有滋味悠长的肥肠和血旺,还因为它有和肥肠、血旺一样重要的脆臊。此外,面条制作工艺有些特别。面条为手工鸡蛋面条。制作时用上等面粉,加入鸡蛋、少许食用碱及适量清水,经反复揉搓制成水调面团。然后将面团放在特制的案板上,经反复折叠挤压制成薄如绸缎的面皮,再用豆粉作扑粉撒在面皮上,将面皮折叠起来切成细丝状。整个操作过程有“三翻四搭九道切”之说。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世界睡眠日 记者走访卖场保健枕头是噱头

下一篇 :水电未通,房开应急交房 业主收房,先签“谅解书”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