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传统与环保的碰撞 清明祭祖老少有别
作者:发表于:2013-04-03 17:25:19 来源:


正在买香烛的老人



顾客正在选纸花



前来买花的客人正在问价

清明将至,有关殡葬、祭扫的话题逐渐升温。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宜昌市某公墓迎来清明节前首个扫墓高峰。而扫墓者焚烧给逝者的祭祀品五花八门,不仅有“iPad”、“iPhone”,还有“冥府笔记本电脑”、保健食品、冬虫夏草、燕窝、西洋参等吃穿住用行的东西样样俱全。

那么在凯里的市场上是否有这些“奢侈品”出现呢?

4月3日,记者走访了凯里部分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在小十字一商场记者看到,几家摊位上摆放的都是传统的一些祭祀用品如纸钱、香烛、花圈等物品,并无看到“iPad”、“iPhone”等高档货。

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来这里买香烛、纸钱等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所以这里卖的都是传统的祭祀用品。不过别墅、汽车这些东西也是有的,但是并不在清明节卖,而是在“七月半”才会拿出来。

随着人们对清明节环保祭祖的重视,花店的生意又如何?

记者随后来到花店比较集中的州医院后门。在这些花店门前记者看到,各家店铺都已经将黄色和白色的菊花摆满店门口。来选花的人相比选择香烛、纸钱的消费者也不少。

在一家店,记者看见老板正在为顾客包装菊花。该老板告诉记者,清明节的顾客一般都是来购买素色的菊花、百合等鲜花的,一般都是单数,适当加些配花和包装。“生意还过得去,估计明天会好一些。”

“这几天菊花涨价了吗?”记者向该老板询问到。“涨了,平时2块到2块5,现在3到3块5。”“那是什么原因呢?”“这两天下雨,而且下得比较大,没花棚的花都被雨打掉了!能出来的都是花棚里的花,花少了一些,在加上这两天清明节嘛,所以花就涨价了!”

清明节即将到来,市民选择通过各种方式扫墓、祭拜,与往年相比,传统寄托哀思的烧纸、花圈、元宝等纸类祭奠品销售量明显下降,现在市民多注重环保,购买鲜花祭奠,既环保又悦目。而且记者还发现选择以香烛、纸钱等传统方式祭祀先人的主要以重视传统的老年人为主,而选择鲜花的主要以祭拜方式更加环保的中青年为主。(刘承宇)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红绿灯逼我们既当“刘翔” 又当“段誉”

下一篇 :底薪只有930元 是否符合贵州省最新工资标准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