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干洗店也吃“时令餐” 价格上涨市民叫苦连连
作者:唐云芳发表于:2014-01-23 10:10: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秋冬时节,天气转冷,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不少市民都把过冬衣物送去干洗,干洗店生意日渐红火。

干洗店里的“衣衣布舍”

1月22日中午,记者带着一件冬天的厚呢子大衣走到凯里市山水间小区内一家干洗店,在店内记者看到,店内挂满了近来清洗的衣服,大多都是羽绒棉服以及呢子类大衣,甚至还有床单和车垫。店老板曹大姐介绍,因为天气寒冷,小区里越来越多的住户都喜欢拿冬季御寒衣服前来干洗,其中以皮衣、呢大衣、羽绒棉服居多。曹大姐说,“自从在这个小区开店,虽然生意谈不上很好,但是也是不错的,因为现在的人们都乐于享受生活,追求更多的便捷和简化,干洗店刚营业的时候是春季,平均每天接单不过五件,但自季节变化,每天的送洗量差不多是淡季时的4倍,双休日就更多了。”

阶梯电价施行致“衣疗”事故费用增加

虽然业务量陡增,干洗衣物价格也并未便宜,反而“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者带去的是一件普通厚度的中长呢子大衣,曹大姐翻了翻领口和袖口检查水标后就定价20元。如此洗涤价格为什么那么高昂,记者带着疑惑咨询了曹大姐。

“临近春节了,这些天来洗衣服的人明显多了很多,洗衣忙得机器都要‘罢工’,你这件衣服不算贵了,这不今年又出了新政策年阶梯电价嘛,我们商户用水又贵,收你20块不算高,你看刚刚挂着的那件长款羽绒服都是30块,而且三四天才能取,还因为这最近天气挺好,我才能接你的衣服!”

正想与店主讨价还价的时候,店内又进来一位顾客。“这个季节的衣服大都厚重,虽然干洗的价格不便宜,但我现在的外套也不便宜,又难伺候,就只能来干洗了,小姑娘你自己在家把衣服洗坏更不划算,20块可以了。”刚进门的一位女士在了解了记者的干洗价格后无奈地说。

洗涤成本促使价格小幅上涨

“干洗衣服涨价还有另外的原因是因为洗涤成本增加,我们干洗店使用的洗涤剂价格本身就高,现在正赶上冬季干洗行业的旺季,再加上人工和房租成本的提高,洗衣费不得不随之上涨。”店老板曹大姐告诉记者。

干洗衣物的高收费让多数人认为经营洗衣店利润“丰厚”,曹大姐表示很委屈和无奈:“洗衣店吃的也是季节饭,夏天的衣服薄、好洗,不会有太多人愿意把衣服拿到洗衣店来,一般5-10月份这半年大部分洗衣店都只是保本经营,只有秋冬时节,才会有相对盈利,这好吃比时令水果,要到对的季节,才最好吃。”

干洗店收费价格不一请咨询有关部门

记者也发现,许多干洗店的定价大都不一样,同样短款的羽绒服,干洗价格从10元到25元不等。那么,洗涤行业是否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呢?记者拨通凯里市物价局电话,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洗涤行业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并没有统一的价格收费标准,但是干洗店要在清洗之前告知消费者价格,将价目表公示出来,如果要涨价的话也需要提前告知消费者,并及时更改价格表信息。如果收取的费用比公示的价格表高的话,就可视为“低标高收”的行为,消费者可向物价部门投诉。(唐云芳)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新购手机一日成“砖” 恶言售后不予退换何为天理?

下一篇 :凯里未来城一期项目25#、32#楼 提前实现封顶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