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记者走访卖场保健枕头是噱头
作者:发表于:2013-03-21 09:46:46 来源:

在城市生活中,失眠困扰着很多人,为了实现“挨着枕头就能入睡”梦想,不少商家推出了声称能治疗失眠、颈椎,甚至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神奇”的保健枕头,对此,省工商局表示,这只是商家玩的促销噱头。

保健枕占据“半壁河山”

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夕,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内多家卖场发现,销售床品或枕头的专柜就能找到保健枕的身影,这些保健枕在数量上占据了“半壁河山”,有决明子、野菊花、荞麦皮等传统药材枕,还有磁疗枕、负离子枕等近年出现的高科技产品,既有单价一两百元的,也有单价高达2000多元的。

在市中心一家商场的保健枕专柜上,记者询问营业员为何枕头单价上千元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家枕头采用的是最新研发的技术,会根据人体温度改变软硬度,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随后,在贵开路的一家超市内,一位极力向记者推销磁疗枕的销售人员肯定地承诺,这种枕头除了能治疗颈椎病,还可以帮助睡眠,当记者要其解释原理时,销售员却支支吾吾起来,称枕头内的磁疗物质就能起到这种作用。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了一下,一输入保健枕三个字,立即找到了近4000种产品,有的一个月卖300多个,个别“爆款”月销售达28000多个。

枕头治失眠完全没依据

今年42岁的杨先生属于长期有睡眠障碍的成功人士,他告诉记者,帮助入睡的专业枕头早已买了一个,感觉比普通枕头舒适一些,至于商家宣传的治疗失眠的功能他是从没有体会到。

从事职业药师工作多年的吴小姐表示,药物枕头只适合某些病人,对适宜人群有一定保健效果,但却不能起到治病作用,更不能代替医生的诊疗和药物,而随着时间推移,枕头中的药物香气也会逐渐散发完毕,直至完全丧失保健功效。

工商:这是商家宣传噱头

针对市面上层出不穷、声称能治疗失眠及各种疾病的保健枕头,省工商局消保处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都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眼球整出的促销噱头,任何一种产品如果没有权威部门的权威数据,无论其夸得如何天花乱坠,消费者都不要轻易相信,一旦吹破牛皮的话就有虚假宣传之嫌。

该负责人向记者强调,如同保健品就只能起到保健作用一样,保健枕头也只能保健,根本起不到治疗作用,虽然从理论上来讲,床上用品用着舒适应该可以帮助入睡,但这与商家大肆宣传的治疗失眠是两回事,据他所知,目前还没有一家权威机构宣称,可以用某种床上用品治疗失眠,因此消费者要尽量保持理性购物心态,不要盲目追求价格高昂的产品。(杨露怡 邱凌峰)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超市商品标签价与实际价格不符 超市管理人员疏忽造成

下一篇 :“肠旺面”落选中国十大面食?记者调查并非权威评选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