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凯里一化工厂工人怀疑自己患上职业病,集体到贵阳体检
作者:田儒森发表于:2013-01-15 13:07:36 来源:贵州都市报 』

  昨天上午,凯里化冶总工厂20余名工人来到省疾控医院要求进行体检,因长期从事特种工作,大家担心患了铅中毒职业病。医院检查后表示,经过3到5个疗程的驱铅治疗,职工们的血铅超标值应该能控制在正常值的范围内,患者们不要过于担心。

  单位体检

  老职工患了职业病

  昨天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位于百花大道省疾控医院时,前来体检的工人挤满了一楼大厅,大家都十分担心自己的血铅及尿铅值是否过高。而在中毒科室的几间病房里,来自凯里化冶总工厂的20余名职工正在接受治疗。其中一位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大多都在厂里工作了十多年,主要在一线从事熔铅、焊铅等有毒铅作业。这些年来,常有职工出现腹痛、呕吐现象,不少工人因此怀疑患了铅中毒的职业病。

  “但让人不解的是,虽然2010年以前,大家都在州疾控中心进行体检,每年的检验报告值一直都是正常的。”对于这个检查结果,杨师傅觉得有猫腻,他说,“2012年厂里恢复体检(2010年、2011年厂里没组织体检),结果发现有的职工尿铅偏高,为进一步确诊,州疾控中心要求进行复查,结果检验报告值比第一次还要高。”

  见到此情形,2012年的11月6日,凯里化冶总工厂22名职工自费来到省疾控医院进行检查,结果22人都出现血铅值超标症状,最严重的一名工人血铅值为847.9μgk(参考值〈400μgk)。大约半个月过后,又陆续来了另外3名职工,检查下来均出现血铅超标症状。

  “看到工友们都血铅超标,我们大家也跑来体检。”在省疾控医院大厅,工友们都十分担心,“之前一直在州疾控中心进行体检,都显示正常,这些年,大家就都没有注意到这种职业病的厉害。”

  职工抱怨

  环境长年没改善

  对于患上职业病的主因,张师傅认为,与工厂的工作环境及工厂的管理制度有一定的关系。

  张师傅说,本来从事熔铅、焊铅等有毒作业都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可这些年,厂里的生产环境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另外,厂里的领导对职工的健康也不够重视,从不调动职工的工作岗位。

  “根据劳动法规定,从事铅有毒作业,三年内应该调动职工环境岗位,可大家干了十余年很少调动过。”张师傅说,就连大家来到省疾控医院接受治疗时,厂方都还在要求职工回去上班,否则,按旷工15天解除合同。

  另外,张师傅还透露道,对于他们这种特殊工种,按照相关规定,工厂应该安排职工每年到州疾控中心做体检一次,但2010年到2011年,厂里一直没有安排职工进行体检。直到后来在职工们的强烈要求下,厂方才决定在2012年7月13日安排职工进行体检。现在,大家只希望先把病治好。

  厂方回应

  长年工作,难免积劳成疾

  为核实职工们的说法,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凯里化冶总工厂肖厂长。

  肖厂长说,关于从事熔铅工作确实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因此在职工上班期间,厂里都会要求职工戴上防毒口罩及手套。可很多时候,职工们嫌麻烦,常常没有戴口罩,甚至有的职工在与领导发生矛盾时,还故意破坏通风设施,导致厂房内空气严重受到污染。

  “另外,在与其他工厂对比下,我们的职工工龄大部分都在十八、十九年,最短的也有五六年,相比其他工厂职工的工作年数要长得多。这么长的时间内从事同一工种,多少都会积劳成疾。在考虑到职工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下,厂方几乎每年都会安排职工们到州疾控中心进行体检,期间,确实也发现有几名职工患上了职业病(尿铅超标),但在及时治疗下,目前已经治愈了。”肖厂长解释。

  最新进展

  当地安监下达停产通知

  至于职工们反映的换岗一事,肖厂长表示,厂里的工种就只有一线上的生产环节,根本就没有其他轻松的岗位能进行调换,除非是保卫科,可全厂七八十名员工,总不能全部都跑去当保安,这肯定不现实。而且据他了解,也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从事熔铅工作就必须在3年内要求进行换岗,只听说职工患上职业病后,可以一边治疗一边上班,其次,先治疗,再上班,最严重的则是治疗后也不能上班三种情形。

  而对于目前的情况,肖厂长表示,厂里将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所有员工安心治疗,费用全部由厂方进行支付。另外,事情发生后,州安监局已对工厂下达了停产通知。目前,厂里正在将新的防护措施及解决方案向相关部门报送。

  医生表示

  轻中度血铅超标可治愈

  对于职工们的病情,省疾控医院袁副院长说,在去年11月6日,医院确实确诊这22名职工患上了职业病,但并不是职工们所指的血铅中毒,而只是血铅超标。这种症状很容易引起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并发症,其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头昏、肢体麻木,消化系统表现为腹痛、大便干燥,最严重的则会引起血铅贫血。

  对于患者的担心,袁副院长表示,处于轻、中度血铅超标的患者,只要能及时救治是完全能治愈的,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至于重度超标的患者,很有可能会产生后遗症。不过,目前,医院正在给入院的25名患者进行驱铅治疗,大约在3到5个疗程后,患者的血铅超标值应该能控制在正常值的范围内,患者们不要过于担心。

  ⊙相关链接

  特殊工种

  特殊工种是指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岗位类别的统称,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种。原国家劳动部将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种定为特殊工种并明确特殊工种的范围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或劳动部门确定。如:焊工、电工、锅炉工、驾驶员、起重工等。这类工种享有提前退休的待遇。

  只要全民所有制企业和县以上集体企业的职工,在分别符合以下条件的可办理提前退休:所从事的特殊工种必须属于劳动部和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工种的范围;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等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可办理特殊工种退休。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一女子洗澡时身亡 液化热水器惹的祸?

下一篇 :“划算”了车主,“堵住”了市民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