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帮助村民尽薄力 台江展啊村第一书记当“木匠学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1-13 16:17: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月11日下午,台江南宫镇展啊村第一书记朱吉韬从东衣村参加完护林员会议回到村活动室,便端着一盒食物径直往村民杨当翁家走去。他边走边想,前两天入户时都没见到杨当翁,这寒冬腊月的,杨当翁到哪里去了,不会今天还没有回家吧?

  杨当翁是一位多重二级残疾的聋哑人,属于特困低保户。他的家距村活动室约50米,那是他去世父母留给这位年逾47岁儿子独身居住的念想之屋。走到屋前,朱吉韬看到门是开的,而且门口多了两个木马,地上横着几根旧木料和一把锯子,木马周围还散落些木刨推出来的刨花和木渣。他回来了?朱吉韬敲门无人应答,便往堂屋里走去,也不见人,但屋外传来敲击木头的声音。于是循声穿过堂屋与地火屋,在屋外的一间小偏房里,他正在专心的做木工活。这是他家原来斜搭在木房山墙旁约莫十余平米的简易厨房,或者说是一间遮雨棚更准确,现在已没使用,仅堆放杂物。因年久失修,原来用许多木板盖的屋顶已有半边因漏雨换成了铁皮板。他今天独自一人对厨房屋顶进行修缮,已把屋顶的另外半边的十几块木板取下来,正准备更换几根朽掉的屋顶梁柱。

  见到朱吉韬是“老朋友”,他笑了,小孩似的指着屋顶“咿咿呀呀”比划着,示意他在修葺。原来他还是一名“木匠”,眼前的马凳上、墙边摆放着墨斗、刨子、鲁班尺、凿子、斧子等,木工工具一应俱全。朱吉韬诧异的放下东西,便拜他为“师”给他搭把手,还打电话叫另外一名驻村队员冯时龙也来协助。

  杨当翁画起墨斗线来有模有样,锯起木头来也有板有眼,俨然是个木匠。那位学徒就显得笨手笨脚了,不过,倒也使上了两分力气。学徒也“嗯嗯啊啊”的和师父比划交流,两人似有三分默契。在反反复复抬举、攀爬、锯削、敲击、凿磨的动作里,时间已过去约两个小时。然而,拼装最后一根木梁并不是那么省心。两人比划示意“用锤子将榫头敲近卯眼里去?”“榫头过长了?”,一番周折,终将木梁与立柱榫头卯眼合上。

  分手时夜幕降临,朱吉韬轻轻拍着杨当翁的手臂笑问,“我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学徒?”,他咧嘴笑而不语。(冯时龙)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突发!追尾后驾驶员双腿被车架卡住,消防紧急救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