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七好”助推打赢粮食安全生产攻坚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11 09:5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雷山县自年初以来,七措并举、集中发力,助推打赢全县粮食安全生产攻坚战。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订好“任务书”。年初,县人民政府与8乡镇、乡镇与各村签订“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全县本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分解到村,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度,明确目标,紧盯目标。当前种植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二是加强农资筹备,建好“大仓库”。全县春耕储备备两杂种子共6.49万公斤,并全部开展植物检疫复核;氮磷钾肥总储备5363吨;储备农药制剂8.6吨;储备农膜182吨;可使用农耕机2.63万台,有效保障了春耕农资数量充足、质量安全。

  三是提升种植技术,办好“训练营”。大力推广农作物种子药剂拌种下田、水稻机械化钵体育秧等先进种植技术,全年共推广科学种植面积7.6万亩,开展水稻主推品种评比展示21个,以开办农民夜校、新型农民培育等方式,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及防灾减灾技术培训142期次,培训农民1826人次,派出专家351人次到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和技术服务,共指导农民6669人次,解决实际生产困难264个。

  四是提高作业水平,装好“助推器”。2021年争取到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万元,受理农机补贴720份次,培训农机人员1210人次,采取无人机喷药和病虫害防控作业,完成机耕面积12.8万亩。全县千单位耕地面积拥有农业机械动力是0.52瓦时/亩,农业机械化率38.33%。大力推广适应山区的农业机械设备,有效提升了农业作业效率。

  五是推广绿色防控,打好“阻击战”。全面开展水稻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指导,目前,共发布植保情报30期次,指导全县主要粮食作物病虫防治23万亩次,进一步完善了全县农作物病虫害预警预报体系;建设主要粮食作物核心示范面积0.5万亩,监测与防控面积2.8万亩,当前全县农作物统防统治率达43.5%,绿色防控覆盖率为41%,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主要农作物病虫“阻击战”成效明显。

  六是实行高标农田,建好“营养地”。实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330亩,涉及西江镇麻料、控拜、开觉、乌高、堡子等5个村。启动实施雷山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实施5100亩,涉及望丰乡和西江镇共7个村,切实提高了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七是落实种粮补贴,激发好“主动性”。按照“谁种粮,谁享受”的原则,全县已完成核查和发放全县实际种粮农民的种粮补贴162.37万元,兑现面积10.13万亩,核查和发放进度全州靠前,农民实际种粮补贴按时兑现,较好的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种植、管理热情。

  据悉,2021年,雷山县粮食生产任务为17.05万亩,上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8.116647万亩,其中夏粮完成4.939875万亩,春播秋粮完成13.17679万亩。预计产量达4.46万吨,为夺取全年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业丰收、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农业现代化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基础支撑。(赵仕平 李碧平)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科技葡萄上市 备受游客青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