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铜鼓镇:党建引领致富路 葡萄产业助民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8 09:53: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眼下,正是葡萄生长的黄金期。4月27日,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忠智水果庄园葡萄种植基地,一株株葡萄萌芽展叶,枝蔓伸长抽穗,花芽茂盛,果农和工人们在葡萄藤架之间来回穿梭,忙着抹芽、修枝、疏花疏果,一派忙碌景象。

  “新芽每隔7、8天又冒出来,为集中树体营养,使得留下来的芽子,可以得到充足的营养,更好地生长发育,我们要在开花之前把多余的新芽抹除,一条母枝留3至5芽就可以了。”忠智农庄负责人杨秀忠说,抹芽、疏花疏果的操作要求很严格,是保证今年丰产增收的重要管护环节。

  杨秀忠向笔者介绍,冬季修剪后的母枝大都留有八九个结果芽苞,到了春季基本都会萌发。这时留芽较多浪费养分,导致树势减弱,不利于坐果,但若留芽过少,就会促发枝蔓旺盛生长,造成严重的落花落果。

  杨秀忠是铜鼓镇返乡创业青年的一个缩影,2014年,他自费到湖南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利用自家的3亩地和流转农户的稻田共23亩发展葡萄种植和生猪养殖。他和妻子靠着80后敢闯敢干的劲儿,不断摸索种植技术和土壤改良技术,通过种养殖循环发展的模式,并加强精细疏果、套袋等管理,形成了原生态、口感好的有机水果,成了周边有名的生态采摘体验示范园。2020年,葡萄迎来了丰收年,年产量达20万斤,年纯收入达13万元。同时,通过发展农家乐,周边乡镇的不少游客闻讯前来体验采摘、游园、游泳、自助烧烤等。在自己致富了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劳动力的就业。

  “我来这里上班已经有3个年头,每年我都要到葡萄园里做工3个月左右,每月的收入差不多两千,对于我们在家的妇女来说,就近就业不仅增收,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花桥村太平冲组村民曹金凤一边抹芽,一边笑着说道。

  曹金凤是铜鼓镇花桥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因早年丧夫,腿脚受过工伤不能外出务工,依靠一人在家打点零工维持女儿读书。经过多年的管护经验积累,她成了葡萄基地的一名长工,每年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现在葡萄园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但是我们本地方的肥土层薄,营养不够充分,产量还不能实现最大化。下一步,还要加强种植技术学习,积累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除了水果采摘和农家乐,我还打算在附近种植水稻、油菜、建造凉亭等观光配套设施,将这里打造成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示范点。”谈起未来的发展,杨秀忠眼神笃定,信心满满。

  据悉,铜鼓镇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采用“党建+能人+产业”模式鼓励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通过成立私人合作社,提供土地流转协调服务,以及提高创业补贴资金等帮助私人产业在全镇范围内点面齐开。2020年,党委政府通过修建300米的产业路直达葡萄园基地,为基地的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忠智水果庄园共种植葡萄40余亩、火龙果40余亩,葡萄和火龙果的亩产都在3000斤左右,每逢水果采摘旺季,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可达1600人余次,农文旅一体化发展“钱景”可观。(陆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隆里乡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周年干部职工演讲比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