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致敬!“最可爱”扶贫战士——梁莲英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8 17:16: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致敬!“最可爱”的扶贫战士;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扶贫战士——梁莲英。
  “妈,爸不在了,你回来一趟吧……”

  梁莲英接到了回家看望父亲的孩子来电,突然的噩耗打破了她内心的宁静……

  那是2019年11月16日下午五点,天气阴沉,稍稍带着寒风。挂了电话,从村里上户完善工作材料后,梁莲英便匆匆往家里赶,因为身患高血压常常独居在家的丈夫上午没有接听她督促吃药的电话,她心里一直很不安稳,便打电话给孩子回家看一眼,好让她安心在村开展工作。不曾想,开了家门,家里没了往日的温暖,迎来的却是冰冷的噩耗;梁莲英孩子告诉她,回家的时候,她的丈夫已躺在床上不省人事;慌忙之中,她们赶紧将梁莲英的丈夫送往县医院。但经医院诊断,梁莲英的丈夫死亡时间已超过十个小时,她盯着病床上的丈夫,心里有种无法言喻的滋味,好像全世界的蛇胆都在肚中翻腾,想把这种苦吐出来,但这苦刚到嘴边,又硬生生地咽了回去,空留一口苦涩。天人永隔,爱人去世,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梁莲英工作图片

  “他乡即我乡”“群众即亲人”。丈夫的后事安排结束后,梁莲英整理好沉痛心情,端正工作态度,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及时处理和完善好自己的工作,并以强干实干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作为扶贫一线干部,梁莲英从不缺乏顽强拼搏的狠劲。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更多困难群众摘除贫困标签,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地奔向小康生活。群众现在就像家人一样;虽失了小家,但我相信接下来我的努力会赢得‘大家’,群众会看到致富脱贫的希望”,梁莲英说。在当前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中,她的群众精神显得愈加珍贵和重要,为扶贫一线的干部们树立了先锋的榜样,为党委政府树牢了良好形象。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19年7月初,47岁的梁莲英到丙妹镇宰略村脱贫攻坚指挥所任第五网格区网格员。人到了村上,心也全部放在了村上,仿佛这成了她的家,而她那在县城的家以及身患疾病的丈夫,却因工作太忙,而无暇顾及。到村后,她积极落实吃住在村、“5+2”、“白+黑”工作制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从不因为节假日或周末而放松工作要求。


梁莲英开展群众工作图片

  初到村里时,为了熟悉网格情况、摸清网格底数,梁莲英时常一人早出晚归、走村串户对村情进行摸排,用笔记本认真记录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和特征特点,建立和整理问题台账,积极向村指挥所反应问题,力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政策精准落实。

  “滴滴努力,汇聚成川”“以身作则,激励他人”。如今梁莲英已熟悉宰略村第五网格52户农户家庭情况,对网格内10户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提出独到见解,10户贫困户做到因户施策,确保精准退出,稳定脱贫。

  “在我下村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我一直都在告诉自己,一个群众都不能放弃,一直都不能放弃,要让群众相信奋斗的力量,相信党和国家的力量”,这是梁莲英的坚定信念。


梁莲英入户走访图片

  当下,丙妹镇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攻坚克难的冲刺期,梁莲英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无暇顾及家中不幸的悲痛。事发至今,全镇上下对于梁莲英同志承受的巨大悲痛与哀伤,感到无比痛心和无比钦佩。同时,梁莲英同志的拼搏精神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凝聚了我们攻坚的力量;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布满荆棘,我们将迎难而上,化悲痛为动力、化逆境为挑战、化挑战为机遇,继续朝着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目标前进,直抵胜利彼岸。

  当年,魏巍的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真实的记录了解放军战士的精神风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解放军被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在奋战全面脱贫攻坚事业的今天,扎根基层一线的扶贫战士也可以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方式融入贫困群众,唤醒千万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必胜信念,用忠诚实干书写扶贫攻坚的片片真情,用真情实感谱写新时代脱贫攻坚壮丽篇章。

  致敬!“最可爱”的扶贫战士;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扶贫战士——梁莲英。(吴新安)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女村支书吴瑛:脱贫路上勇担当 一腔真情系群众
下一篇:李小波:真情浇灌开在舞阳河畔的“枫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