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台江女村支书吴瑛:脱贫路上勇担当 一腔真情系群众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0 15:27: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吴瑛:台江县唯一一位女村支书,她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干部群众公认的巾帼榜样!
  本网讯 都说“女子不如男”,但在台江县有这么一位不让须眉的女支书,她性格直爽,说话和善有度;她始终怀着一颗赤诚初心和满腔热情,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将大家心中的“疑问号”改写成了“惊叹号”,成了台江干部群众公认的巾帼榜样,她就是台江县唯一一位女村支书──台拱街道台拱村党支部书记吴瑛。


吴瑛在工作

  2010年,在村委选举工作中,吴瑛当选了台拱村副主任。连任6年村副主任期间,吴瑛工作扎实,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民意,主动为群众办实事,为台拱村谋发展。

  也正因为如此,组织看中她的踏实肯干,于2016年,被组织委以重任,吴瑛当选了台拱村党支部书记。

  “目前,我们基础设施方面完成了展下活动室的修缮和台拱村综合环境卫生整治点的建设;在产业方面,我们台拱村主要有展下的养蜂项目、台拱的438亩的精品水果和132亩的金秋梨,目前我们正在着手300多亩的油茶种植项目。”吴瑛告诉记者。


吴瑛在与群众交流

  当前,在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她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与柔情,诠释了村支书这个新的使命。说到这,台拱村妇联主席王帮芝的激动之心溢于言表。“我们的支书在工作方面能力比较强,而且她作为一个女性代表,工作态度很认真,有时候我们遇到困难,一个电话,一问一咨询她都全方位的回答你。她的工作方面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

  原来,吴瑛在担任村副主任的时候,负责计生、养老保险工作,当时在填养老保险信息,因为填写资料数据多,村民填写总是出错,导致经常返工。即便吴瑛也是一遍遍地教,但还是不够彻底,后来养老保险服务窗口的工作员就直接叫村民去找吴瑛,“不用自己写了,自己写又要返工,找吴瑛,让她帮你填,填好再拿来。”群众去几次都做不好。吴瑛见状,一遍遍帮助村民填写正确的身份证号,一来二去,那些身份证号码、个人信息便熟记于心,至今,她都还能记得。

  通过为群众做的这些细小事,让村民更加信任于她,加上她一个外乡人嫁来台拱村,还学会了说苗话、唱苗歌......更多事情,都镌刻在了台拱村村民的心里。而吴瑛却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有群众需要的地方,我们就往什么地方去,群众有困难我们会尽力的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有多少贫困户、有多少产业、有多少田地……吴瑛心中都有本明账,对自己村的各种数据情况也是随问随答。群众有困难,第一想到的就是她,她会积极解决,因为工作忙来不到的,会安排相关人员帮处理事情。


吴瑛和群众拉家常

  “脱贫攻坚以来,任劳任怨,有时候废寝忘食,为了村民的住宿,危房安全问题,她都是忙奔波着,一直都是往村里面跑。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她做得好,我们支持她,我非常的敬佩她。”这些,台拱村6组的张旋印象深刻。

  2010年到2019年,她就这样做了九年的最基层的村组工作。这些年,她的工作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旁人眼里认为办不到的事情,在她的努力推动下,都一一实现。80年代曾担任过台拱村支书、主任的老党员王安跃对她也是称赞有加。

  “虽然是个妇女也好,她工作兢兢业业、负责任,帮助我们村里面的贫困户,各方面她都做得很好。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来,我也是认可,每一次参加会议都看得出,我觉得她一个好村官。”王安跃说。

  在台拱村,提起吴瑛,无论是村里的前辈,还是刚认识不久的后辈,对这个女人只有赞赏,今年43岁的她,不仅是台拱村的好媳妇,更是台拱村的好支书。

  “2017年,三组的一户单亲家庭要修建新房子,因为没劳力,吴瑛对接了爱心人士,帮他找到八个工人,并免费建了房子。”这件事,一直记在村委会主任王安宝的心里。谈起吴瑛支书,王安宝对她满是敬佩。


台拱村励志超市

  “这一届我们村两委班子四个村主任都是新选出来的,包括材料还有其他文件也好都不会搞,都是支书在一直在培训。虽然是女同志也好,但是她在工作方面真的很到位,整个台拱村对她都很认可的。”王安宝说。

  近年来,吴瑛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带领村两委完成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产业发展促脱贫方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项目,使村企合作企业收益36.36万元;其中,实施的两个合作社精品水果项目项目覆盖11户贫困户;金秋梨基地出租5个村民小组受益;蛋鸡场扶贫项目覆盖86户贫困户;豪猪养殖场项目覆盖贫困户33户,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在民生保障工作方面,完善展下古水井修缮工程、低保核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各项惠民工作中深得民心。在公共卫生方面,建立了台拱村励志超市,利用积分兑现物资的方式激励群众讲究环境卫生,让大家以公谋共建共管共平共享的理念来发展。

  任职以来,吴瑛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村干部”、县脱贫攻坚“十佳村干部”、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沉甸甸的肯定,让她的担子更重了,她确坚定的说,既然挑起了担子,就要当好挑夫。谈起未来,吴瑛想把该村“翁党沟”建成种植养殖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园基地,为下一步的振兴乡村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袁桂梅 姜汪七)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思坤:严谨勤奋求精奉献 与“死神”赛跑的医生
下一篇:致敬!“最可爱”扶贫战士——梁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