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黄思坤:严谨勤奋求精奉献 与“死神”赛跑的医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7 10:37: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黄思坤从医以来,恪守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恪守“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为了一切的病人”的服务宗旨。
  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病房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护士站前,“儿子,郑妈妈又来看你了!”郑阿姨笑眯眯的喊着医生黄思坤,并和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热情地打招呼,这位慈眉善目的郑妈妈和急诊科有着什么感人的故事呢?这还得从2017年说起。

  2017年,郑阿姨的爱人盛叔叔因为脑梗被送入了州人民医院急诊科,黄思坤成为了他的主治医生,由于病情严重,盛叔叔在重症ICU住了一个月之后才被转入普通病房,这一住就是一年多。虽然盛叔叔已经去世,但回忆起住院的日子,郑阿姨眼泪就涌了上来。郑阿姨说,黄医生平时对病人非常贴心,由于自己的爱人经常发病,一发病就呼吸困难、急促,随时有生命危险,黄医生都是随叫随到,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记得有一次,盛叔叔发病比较严重,但是管床医生黄思坤刚下夜班回家了,不放心的郑阿姨希望黄医生能回来参加抢救,得到消息的黄医生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对盛叔叔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抢救,终于将他从“死神”手里再次夺回。”当看到连续工作了三十个小时的黄思坤累到虚脱的样子,郑阿姨既感动又心疼。


黄思坤和郑妈妈的合影

  在住院的一年多里,由于盛叔叔的病情时好时坏,而且变化较快,黄思坤从病人的身体变化到情绪变化,都细微地看在眼里,不仅全心全意地进行医治,还贴心地安抚他和郑阿姨。最让郑阿姨感动的是,在盛叔叔六十岁生日这天,黄医生和同事们买来蛋糕和鲜花为病床上的老人庆祝,虚弱的盛叔叔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过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次生日。盛叔叔去世后,郑阿姨还是时常来病房看望黄医生和科室的医护人员,她说老伴住院时,黄医生不仅仅只是把他们当成病人,更像家人一样关心和照顾,自己心里也早把他当成了孩子,早已经超越了医患关系,更像是一家人。郑阿姨说,如果每个患者就医时对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那么医患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为盛叔叔过生日

  黄思坤是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普通的医生,急诊科是医疗抢救的第一阵地,突发情况多,大多数都是病情危重的病人。自从2012年进入急诊科的黄思坤早把医院当成了家,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他是科室医疗骨干,面对各类重症病人,黄思坤都带领治疗小组夜以继日地抢救。让黄思坤最难忘的就是2013年的一个夏天,接到120通知在凯里市三棵树镇有一名重伤病人需要抢救,黄思坤和同事坐上120急救车风驰电掣地赶到事发地点,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惊呆了,只见一名村民由于操作不当,大半个身体都被绞入了犁田机里,机器齿轮的刀片深深“咬”住了村民的身体,已经血肉模糊,消防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拆除。伤者还没有陷入昏迷,黄思坤和同事立即对他进行静脉补充液体、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极力配合消防人员的救援,当消防人员将犁田机从伤者身上挪开时,伤者受伤严重,小腿胫腓骨都裸露了出来,如果不及时抢救,伤者将会失血过多造成死亡。黄思坤和同事立即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伤者意识逐渐迷糊、昏迷、心脏骤停,黄思坤没有放弃,一路上经过几轮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全力抢救伤者,汗水湿透了他的头发和衣服,终于经过大家的努力,伤者安全到达医院进行抢救并脱离了生命危险。



  急诊科,是危重症患者被送往医院的第一站,黄思坤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与生命赛跑,他们涵盖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专业等,在抢救危重病人时随叫随到,作为医院最前沿最特殊的一个科室,这里承载了太多生的希望。曾经有一次,为了抢救六名食用了毒蘑菇的患者,黄思坤和同事连续抢救了二十多个小时,不眠不休,连口水都喝不上,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整个人累到虚脱,看到从“死神”手里夺回的生命,他内心无比的高兴和满足,而像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已是常态。

  黄思坤从医以来,恪守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恪守“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为了一切的病人”的服务宗旨。在病人眼里,他是一位细致耐心的医生,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严谨勤奋、求精奉献的科室骨干。黄思坤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是使命和执着,让自己无数次与“死神”赛跑,看到每一个经过自己治疗后病情好转、治愈出院的病人能够露出笑脸,会从内心感到高兴和自豪,这个时候就会很快乐,所有的辛苦都会抛诸脑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林茂云:身残志坚拔穷根 创业致富带头人
下一篇:台江女村支书吴瑛:脱贫路上勇担当 一腔真情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