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一支勤奋的笔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23 11:41: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叶志权从走上工作岗位起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业余通讯员。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他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认真练习写稿,不断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还虚心向路内外报社老师和身边同事请教,全面掌握写作技能。
  一支勤奋的笔

  ——记凯里工务段业余通讯员叶志权

  本网讯 他勤奋、乐观、积极、向上,脸上总是充满着爽朗的笑容。他叫叶志权,是凯里工务段一名业余通讯员。他勤恳做事,诚恳做人,用热情、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多次被原贵阳铁路分局评为“优秀通讯员”,2013年,他撰写的文学作品《小站人:扛起责任与大爱》荣获贵州省第十一届“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报告文学一等奖,受到一线干部职工的喜爱。


叶志权在采风


叶志权在采风

  叶志权从走上工作岗位起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业余通讯员。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他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认真练习写稿,不断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还虚心向路内外报社老师和身边同事请教,全面掌握写作技能。1990年从事宣传工作后,他更是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休息时间、上班下班的路上都是他采风,观察生活的时间。

  2012年,全段掀起“三线”建设高潮,为了弘扬企业文化,叶志权与其他同事密切协作,完成了段歌《激情飞扬》,“穿苗岭,越侗乡,迎来朝霞送走夕阳,求真务实,创新奉献,夯实基础,我们挺直脊梁……”这首歌的创作,是他多年来对全段职工思想、一线环境、现场氛围等众多素材情感综合后又提炼的精华。当听到全段干部职工在各种仪式、活动时高唱这首歌时,他就更加坚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能够用笔杆子为单位做些贡献,是叶志权参加工作38年来最大的心愿。写作,对他的钢轨人生是一种磨砺,他视文字为自己一生的好“伙计”。


叶志权在写稿


叶志权在写稿

  叶志权经常深入到一线与职工近距离接触,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中了解职工,宣传职工。重点讴歌他们常年舍小家、顾大家,在贵州高原侍弄钢轨、设备的奉献精神;述说工务职工守护着山区铁路也守护着寂寞,坚守在大山沟,驻守在偏僻、边远小站的坚强意志;赞美工务职工辛苦、粗犷,甚至淳朴、善良的人格魅力。为搜集工务职工在平凡工作中不平凡的事迹,叶志权“命令”自己长年穿梭在全段管内的每一个工区,把一腔挚爱与深情,融入钢轨人生中。深入一线采风,他为自己的业余创作搜集到无比珍贵的第一手素材,进而写出了许多新闻作品,让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工务职工所从事的工作是高尚的,传扬了山区铁路守护神的艰辛与奉献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工务职工的知名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白天,叶志权一边工作一边采访,用文字和相机留下每一个有着美好回忆的场景,常常晚上伴着一盏孤灯,坐在电脑桌前敲击键盘,一坐就是几小时,经常捣鼓到深夜。头昏了,用冷水洗洗脸又继续写作。他给自己订下了几条规定:一是勤于笔耕;二是写真人真事,现场采访决不闭门造车;三是不怕路途遥远。自1986年至今,叶志权已在《人民铁道》、《西南铁道报》、《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省广播电台等路内外20多家报刊台发表消息、通讯、散文、小说、诗歌等稿件1000余篇。这些年,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付出,也让他从当初稚嫩的“写手”逐步成长为全段干部职工称道的笔杆子。

  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叶志权在写作中非常认真严谨,有强烈的责任心,真抓实干,大小事情总是身先士卒,谋篇有思路、写作有成绩,对待职工有感情,是一名优秀的业余通讯员。

  小站职工一提到叶志权总是赞不绝口:他不仅工作敬业,更让我们佩服的是他对业余写作充满了热心和爱心,只要是深入一线、只要是有素材,他都能及时宣传报道,这种勤奋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一线职工学习。

  叶志权女儿对笔者说:爸爸整天总在忙着写身边的人和事,不管是白天、晚上还是节假休息日,基本都因为写作顾不了其他,但我不埋怨爸爸,我理解他、支持他,希望他今后的业余写作的道路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他的勤奋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刘开众)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苗家退伍军人王凯 有望成为领头雁
下一篇:“红酸汤之父”田大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