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李小波:真情浇灌开在舞阳河畔的“枫桥之花”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4 16:48: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李小波,男,汉族,现年32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8年任镇远县公安局舞阳派出所副所长。
  本网讯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枫桥经验”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随后,中央又两次对“枫桥经验”作了批转。由此,“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镇远县舞阳派出所,该所现有民警18名,辅警40名,下设警务室4个,在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该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逐步将舞阳派出所打造成具有“多元解矛盾、依群保平安、真情来服务”特点的“枫桥式派出所”,让50年前绽开在浙江诸暨的“枫桥之花”开遍了整个舞阳河畔。而作为派出所副所长的李小波,则用真情浇灌着这些花朵,让舞阳河畔的“枫桥之花”开得更艳、更美。

  李小波,男,汉族,现年32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8年任镇远县公安局舞阳派出所副所长。李小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每天面对不同的矛盾纠纷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李小波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马金涛”式的民警

  在开展向“马金涛”同志学习活动中,李小波是学得最有感悟、最认真的一位。因为他与马金涛年龄相仿,家庭相似。

  “我们肩上的枪很重,我们维护社会治安的心很热”是马金涛在朋友圈分享动态的一句话,也是李小波非常赞同的一句话。在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李小波将学习马金涛和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马金涛同志为模范,始终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辖区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年2月3日,是农历戊戌狗年的腊月二十九,距离大年三十夜仅有一天。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家忙着过年的事情,可是在舞阳镇某公司门前,却还有来自重庆、遵义等地的5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在焦急等待着发工资。一边急着要钱回家过年,一边资金周转不开,发不出钱,眼见着矛盾一触即发不可收拾,李小波带领一队警力及时赶到,迅速稳控了局面。


李小波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李小波首先安抚好进城务工人员激动的心情,表示一定为他们主持公道。随后通过多种方式找到已经藏匿起来的公司负责人,经过历时五小时的来回协调,终于促成公司和务工人员达成协议。公司多方筹措先支付工人一半的工资回家过年,剩余的工钱年后返工发放。

  拿到钱的务工人员终于露出开心的笑脸,并各自回家准备置办年货。而疲累一天的李小波回到家,看着家里准备好的香肠、腊肉、春联,深感对这个家庭特别是“贤内助”的亏欠。


李小波开展法制宣传

  荣立二等功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李小波将创建工作和安保工作结合开展,工作出色,被县局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认可,荣立二等功。

  2019年的国庆安保工作,在县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于6月份就开始开展了。身为副所长的李小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大敌的警惕,如坐针毡的紧迫,确保实现“七个防止发生”和“四个坚决杜绝”奋斗目标。


李小波开展安全检查

  按照工作分工,从 6 月 1 日开始,李小波就带领几名辅警,在辖区进行 24 小时全天候巡逻和治安防控工作。他所负责的巡区正是县城辖区内最繁华、最重要、最复杂的地带,如火车站、夜市街等。但是从接到任务那一天起,他从没有过任何怨言,默默带领自己的巡组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炎夏酷暑,还是雷雨阵阵,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一直坚持在岗,足迹遍布巡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

  2019年8月,李小波在巡查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全某某与其妻子金某某因生活琐事,多次发生矛盾纠纷,都扬言要伤害对方,公开场合都扭打过几次。如果事情任其发展下去,双方可能铤而走险,造成民转刑案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李小波了解情况后,先是对双方进行安抚,指出“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二人能够在茫茫人海相识相遇,实属不易,应该相互珍惜。随后联系舞阳镇综治、司法等相关部门,组织夫妻二人及双方家属进行调解。调解中,李小波从自身家庭谈起,强调“宽容”、“欣赏”和“尊重”在家庭经营中的重要性。同时又从法律的角度,告知夫妻二人的应尽职责,并找准夫妻双方发生矛盾的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在李小波及其工作人员的劝导下,夫妻二人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相互认错,并愿意一起修复感情,用心经营家庭。一起极有可能民转刑的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隐患消除。

  据了解,除了将矛盾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了保证国庆安保期间不出现任何差错,李小波从国庆安保工作一开始就坚持吃住在派出所里。为了加大清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李小波带领小组深入到每一个社区和角落,经过细致的排查,真正做到了对辖区的出租房屋暂寄住人口、吸毒人员、重点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先后走访吸毒人员50余人次,重点人员60余人次,排查走访重点场所200余处,排查并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确保辖区在祖国大庆期间不出现不和谐的事情。


李小波入户开展安全宣传

  让“枫桥之花”在舞阳河畔长盛不衰

  近年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枫桥经验”又赋予了新的内涵。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新华网杭州2013年10月11日电)

  在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李小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李小波深入群众中走访

  2019年4月10日,李小波在日常工作得知镇远县舞阳镇两路行政村村民向某(女,20岁,贫困户)因身体患有残疾,行动不便,未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导致许多事情都无法办理,给其生活带来了不便和困惑。了解此情况后,李小波第一时间带领户籍民警赶往向某家中,现场为其拍摄身份证照片及指纹采集,为其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并告知如果以后生活中遇到困难可以直接拨打电话联系自己。向某身份证办下来后,李小波还专程上门将身份证送到向某手上 。

  2019年12月9日,舞阳镇某村村民告诉李小波,村上的精神病患者严某某最近患病了,有严重肇事肇祸的倾向。李小波迅速赶到严某某家中,与还在清醒状态的严某某进行耐心沟通,准备将其送往岑巩精神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严某某表示同意。但是由于送往医院需要有直系家属陪同,严某某未成婚,无儿无女,直系亲属只有六十多岁的弟弟以及七十岁的姐姐,弟弟和姐姐都有自己的家庭,无暇顾及严某某,都不愿意配合政府及公安机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李小波没有放弃,先后三次找到严某某的弟弟及其姐姐进行沟通,向他们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李小波的诚意感动了严某某的弟弟和姐姐,同意配合镇政府和公安机关将严某某送往岑巩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最终严某某顺利进入医院治疗,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李小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创建就是要让群众实实在在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否则这个创建就失去了意义。”李小波对开展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这样说道:“‘枫桥经验’就好比是朵美丽的鲜花,只有用真情去浇灌,才能长开不败,结果惠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致敬!“最可爱”扶贫战士——梁莲英
下一篇:带着“三代人”驻村的90后女干部